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安排部署会召开
 王林虎讲话 王华杰主持
来源:    时间:2021年10月12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李富生)1011日,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安排部署会召开。市委书记、市乡村振兴领导小组组长王林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市乡村振兴领导小组组长王华杰主持会议。

王林虎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带着政治责任去干,站位“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从讲政治的高度看待乡村振兴,自觉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扎扎实实把过渡期各项工作做好,坚定不移推进乡村振兴,确保脱贫不返贫、振兴不掉队。

王林虎指出,海东最深厚的基础在“三农”,最突出的潜力也在“三农”。要带着清醒认识去干,深刻认识当前形势,准确把握海东所处的发展阶段,切实认清自身资源禀赋,既要站在海东看海东,也要跳出海东看海东,抢抓机遇、扬长避短,努力在全省乡村振兴战略大局中展现海东作为、做出海东贡献。

王林虎强调,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和基础,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是五年“过渡期”的首要任务,也是必须坚决守住的工作底线。要带着问题导向去干,扛起责任、主动认领,对标对表、加强谋划,拿出行之有效的办法,快速高效地推动问题解决,让落后的工作进度赶上来,全面夯实“三农”工作、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要带着使命担当去干,牢固树立使命意识、扛起责任担当,坚持市县乡村四级书记一起抓乡村振兴。县区委书记要发挥好衔接工作“一线总指挥”作用,各部门一把手要做好本单位职责范围内的乡村振兴工作,驻村工作队要用心用情用力干好工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工作合力。

王林虎要求,要带着重点关键去干,做实青稞产业园、牦牛产业园、规模化养殖区等优势产业,做强青稞酒、青绣、拉面、富硒四大农业品牌,做好城市郊区、旅游沿线、湟水河沿岸等城乡融合发展,持续推进城市崛起战略。要带着为民情怀去干,精心规划,科学编制村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精致建设乡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提升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补齐农村生产生活短板;精细管理农村社会治理,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好“厕所革命”硬仗,深化乡风文明建设,持续推进移风易俗,让乡村融入现代文明生活方式。要带着严谨作风去干,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把心思和精力用到项目落实上,在推进上下功夫,在落实中见成效,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要带着评估指标去干,全面开展“回头看”,认真做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持续加大产业、就业、健康、社保、安全住房、安全饮水和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等一系列衔接政策落实力度,不断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的底色和成色。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暨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工作视频会议精神,通报了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进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