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柳湾彩陶文创产品亮相深圳文博会
来源:    时间:2021年10月12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陶成君 通讯员 李艳萍)近日,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市举办,海东市柳湾彩陶博物馆精选51件富含彩陶元素的文创产品亮相此次文博会。

据了解,此次参展的文创产品包括茶具、香炉、挂饰、书签、文件袋、围巾、冰箱贴、鼠标垫以及其它一些实时创意类产品、柳湾彩陶工艺品等。其中,《华彩-忆昔》系列陶制茶具采取3D打印技体现柳湾彩陶文化的重要地位。《华彩—绽放》羊绒围巾设计选取柳湾彩陶文物中的四大圆圈纹、漩涡纹、平行纹等经典纹饰,对其进行了融合和再创作。《华彩—流芳》系列香炉是根据柳湾彩陶上的319种符号设计的,以铭文形式镌刻在《华彩流芳》器身之上,铭文以阴刻、阳刻、镂空三种方式进行不规则的立体排列,模拟“岩石”效果,用以象征坚如磐石的工匠精神。

据海东市柳湾彩陶博物馆馆长赵元杰介绍,近年来,柳湾彩陶博物馆围绕柳湾当地优秀的传统文化结合现代创意进行产业开发,成为彩陶博物馆文创产品开发工作的亮点。同时,柳湾彩陶博物馆积极投入文创产品的开发,以彩陶纹饰符号为元素,抽取文物的器形、纹饰进行创意,积极研发出的这些文创产品,在加强传播柳湾彩陶文化的同时,也逐步在真正意义上实现了“让文物活起来”和“把博物馆带回家”的理念。“此次我们展出的镌刻有距今4600年陶文的铜香炉、几何图形的茶具、文具、书签、围巾等文创产品,展现了古老的河湟文化魅力,吸引了不少外地观众驻足观看。下一步,我们将搭建文创产品销售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同步销售。”赵元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