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海东“六兄弟”携手战疫守护“平安”
来源:    时间:2021年10月25日    

海东日报记者 李晓娟 卫正芳 张璐 陶成录 报道

乐都区抽调220名、化隆回族自治县抽调76名、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抽调70名、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紧急集合50名……10月21日,500多名医护人员和流调人员紧急赶赴海东市平安区。在平安区发现1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的确诊病例后,平安区对平安镇、小峡镇、三合镇、石灰窑乡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为了确保按时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海东市五县区选派“精兵强将”驰援平安,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乐都 53支医疗队驰援平安

“我要去,我有援鄂经验”“我也报名,家门口的‘战役’我说什么也要参加……”10月21日凌晨,海东市平安区发现1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随即开启平安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海东市乐都区立即启动“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各医疗机构医护人员更是踊跃报名,迅速集结。

21日上午8点,乐都区212名医护人员组成的53支驰援医疗队和8名流调人员准时出发,赶赴平安区抗疫一线,执行流调、核酸检测采样等医疗援助紧急任务。经过半小时的车程,支援医疗队抵达平安区后,迅速分赴各核酸检测点进入工作状态。

医院外的核酸采样点、小区门口的帐篷里、乡镇中心卫生院……深秋之际,在户外作业,寒气逼人,但赶赴平安的医护工作者从早到晚、从晚到早,24小时一直坚守在采样点,为疫情防控工作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凌晨2点,在平安区幸福家园小区门口的核酸采样点,来自海东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李秉琴将培养管中的拭子轻柔、迅速地伸进检测者口中,擦拭咽喉及扁桃体的分泌物。随后,麻利地将拭子插入试管,消毒一圈完成收集,随后进行手部消毒,严格执行核酸检测采集过程的每一个操作步骤,整个流程下来不超过60秒。

记者了解到,李秉琴不仅是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女超人”,还是一位哺乳期妈妈。从事多年护理工作的她,业务能力十分突出。“其实我最放心不下的是还处在哺乳期的孩子,不过有奶奶帮忙照看应该没事。当接到医院的通知时我也没有想那么多,第一时间找领导报名,能战斗在抗疫前线,是我的荣幸。面对疫情,我觉得每一位医护人员都想冲到前线去,这是医者的本能和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一定会做好防护,圆满完成此次支援任务,安全回家。”朴实无华的语言,却透露着医务人员的伟大和无私。

“此次支援平安区的医护人员都是技术精湛、防疫经验丰富的骨干力量,党员医护人员们奋战坚守在一线,当先锋、作表率。大家都是自愿报名,连夜组队,士气高昂。”乐都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为全力支援平安区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工作,乐都区还抽调了11辆救护车和1辆核酸检测样本转运车。

经过一夜忙碌,采样点依然排着长队。当部分医护人员拖着疲惫的身子离开时,现场群众纷纷掏出手机,打开灯光,用无声的语言感谢他们的付出。

“我们楼下有个采样点,我从早上看到半夜,成千上万的群众排队、采样、离开,但帐篷里的人一直守在那里,重复着成千上万次信息登记、样本采集和封存工作,感谢她们的付出。”平安区采样点附近的市民秦小青说。

循化 70名医护人员深夜集结

10月21日晚上10点,循化县人民医院门诊大厅里人头攒动。来到这里的都是接到医院通知后第一时间赶到的医护人员。她们很多都身着便装,没有平日里“白衣天使”的标志性穿着,此时的她们看起来更像是一位普通的母亲、乖巧的女儿、温柔的妻子。

从接到通知到报名再到集结,70名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仅用了1个小时,就已集结完毕。

“当前疫情防控处在关键期,我们既要看到形势任务的严峻性和紧迫性,更要坚定战之必胜的信心和信念,我们要同平安人民一道,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在动员讲话中,循化县人民医院院长马明德说,此次出征驰援平安,使命光荣、任务艰巨,70名医护工作者是医院的优秀代表和骨干力量,到平安区以后要服从大局、听从指挥、遵守纪律、忠于职守,大力发扬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与当地医务人员密切配合,出色完成各项任务。

“注重每一个细节、做好每一个环节,在开展工作的同时保护好自己,期盼你们早日凯旋。”马明德对着70名医护工作者语重心长地说,到平安区后既要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更要强化自我防护意识,科学规范加强自身安全防护,严格按规程开展工作。

21日晚上11点30分,循化县人民医院70名“抗疫战士”踏上驰援平安的征程。

到平安区后,70名来自循化县的医护工作者分赴各核酸采样点开展工作。

“昨晚我们紧急集合,连夜赶到了平安区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工作,为这次全市抗击疫情奉献一份自己的力量。”10月22日,正在平安高铁新区E4小区负责咽拭子标本采集的循化县人民医院医生韩澍说。

化隆 党员干部筑起“红色堡垒”

得知平安区确诊一名新冠肺炎病毒感染呈阳性的病例后,化隆县委组织部及时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引导各级党组织及党员干部为疫情防控工作筑起“红色堡垒”。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化隆县卫生健康局党组和化隆县公安局党委作为新冠感染疫情防控的主力军和先锋队,快速反应,果断决策,于10月21日立即召回全系统所有请假、休假、轮班调休人员,所有单位全员在岗待命,值班人员24小时全程在岗值守。

除了加强各类方案预案的学习和培训演练、做好随时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各项工作准备以外,化隆县卫生健康局还于21日、22日累计抽调76名医护人员(其中共党员12名)、1辆核酸检测样本转运车并携带20个生物采样箱奔赴平安区,协助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全员核酸检测支援平安。

作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部门,化隆县公安局党委也在第一时间积极动员组建支援队伍,全体党员纷纷报名,最终确定抽调35名精干警力,由化隆县公安局领导带队赶赴平安支援。

“感谢局党委的信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候我一定要冲锋在前。”化隆县公安局党委政工办教导员、平安支援组组长高占元说,他的妻子是一名党员医护工作者,同样也报名参加了驰援平安的医护支援队伍,相信大家一定能战胜疫情,携手平安回来。

民和 卫健人24小时严阵以待

得知平安区确诊病例信息后,民和县卫生健康部门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并投入到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21日早上6时,民和县疾控中心组织由10名专业流调人员组成的驰援平安区疫情防控队,赴平安区协助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上午8时,民和县卫生健康局党组召开了局党组扩大会议,就该县疫情防控形势和卫生健康系统疫情防控重点工作进行了分析研判和安排部署。

上午11时,民和大桥、下川口大桥疫情防控检测站正式组建,抽调的12名医务人员及所需检测设备及其他设施全部到位,并开展检测工作。

下午2时30分,从民和县卫健局机关抽调的6名干部在民和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到位,经过培训,协助开展流调工作,民和县疾控中心24小时内共开展流调18人,出具流调报告9份。

晚上10时,民和县卫生健康局紧急组织50名核酸检测采样人员组成疫情防控队驰援平安区,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其中民和县人民医院30名,民和县中医院20名,于晚上11时到达平安区,还未来得及做休整,即刻投入到核酸检测采样工作中。

当天,民和县人民医院、中医院的两个核酸检测点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做出了24小时全天候开展核酸检测采样的决定,极大地方便了广大人民群众就地检测、快速检测和不限时检测。民和县人民医院共计抽调医护和安保等人员34人,24小时共采集样本3881人份,民和县中医院抽调28人,24小时共采集样本1300人份。

“10月21日,我市发现1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确诊病例后,民和县马上就投入到了新一轮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为守住青海东大门、取得全市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民和县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余成邦表示,作为全县人民健康保驾护航的卫健人,必将在今后的每一个24小时抗疫中,以更加坚定的意志、更加坚强的信念和更加坚决的态度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21日,民和县卫生健康行政执法队还开展了新一轮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当天共计检查医疗机构4家、公共场所4家,下达卫生监督检查书8份。

互助 85名医护人员奔赴一线

“疫情防控就是与时间赛跑,作为医护人员,我们要冲在第一线,团结协作,能为平安的疫情防控保障贡献一份力量,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互助土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医护工作者武兰忠说,驰援平安,也是在给互助县的疫情防控工作打好基础,同样也给了自己一次增加阅历和锻炼成长的机会。

接到增援平安区核酸检测采样工作的命令后,互助县高度重视,迅速进行安排部署,在全力做好互助县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从全县抽调85名技术精湛、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全力支援平安开展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工作。85名工作人员中,有10名流调人员、45名测温人员,30名采样人员。同时,互助县还根据平安区的需求,将3辆疫情处置车派往平安区协助开展疫情流调和排查工作。

到达平安区后,来自互助的医护人员争分夺秒,一到检测点就开始认真仔细的核对信息、以最快的速度进行采样工作。此时的他们,把家庭和个人放在后面,把工作和群众健康放到了首位。

此次支援平安,互助县的85名工作人员都是在获知支援信息后,积极踊跃自愿报名参加的。驰援平安的队伍中,既有充满青春朝气的“90后”,也有50多岁经验丰富的医疗专家。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那就是圆满完成支援平安区全民核酸检测任务。为了实现这一愿望,他们义无反顾,于深夜整装出发。

互助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张晓君告诉记者,自平安区发现1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确诊病例后,互助县人民医院先后派出了两批共35人的队伍支援平安区抗疫工作,也为平安区调拨了防护服、实验室等设备、以及实验室用品近10万余元的抗疫物资,希望这些物资和帮助能让平安区尽早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

同舟共济、携手抗疫、共克时艰……这两日,这些词汇成为平安抗疫工作中的高频词。从四面八方而来的驰援车辆、从五县区赶来的各支队伍,他们在抗击疫情的一线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成为抗疫战场上最动人的画面。

“我们都是海东人,我们为平安加油!”“平安要平平安安!”在这场“大考”面前,海东市六县区展现了手足兄弟般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深秋的平安,虽然清冷,却有着不一样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