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海东全力保障师生安全无恙
来源:    时间:2021年10月28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卫正芳)近日,记者从海东市教育局获悉,按照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要求,全市教育系统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入开展人员摸排,强化校园管控,切实守牢学校疫情防控防线,全力以赴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10月25日上午,海东市教育局组织相关医务人员采取上门服务的形式,为海东市第一中学等多个学校的学生和教职工进行了免费核酸检测。检测期间,师生员工全部佩戴口罩、保持1米间距,经工作人员登记核对信息,完成咽拭子采集后,迅速离场,工作开展有序高效。

10月21日,海东发布全市首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情况通报后,市教育局迅速响应,第一时间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教育系统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做好全市教育系统新冠感染疫情防控“日报告”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严格落实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及时上报每日疫情动态、人员排查、物资更新情况。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自10月2日以来出省人员的排查管控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查报准、管理实。

全市教育系统落实“一深入四严格”,即,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严格落实校园管控措施要求、严格学校食堂卫生消毒措施、严格落实晨午检制度、严格师生出入校园管理。同时,海东市教育局制定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重点学生跟踪管控工作的通知》。在进一步做好人员排查的基础上,要求除平安区外的五县区及市级各相关学校全面梳理在本地本校就读的平安籍学生的籍贯、家庭住址、家长和班主任联系方式及学生离校时间等基本信息,全面精准排查平安籍学生10月17日以来的行程轨迹,确保覆盖到每一名学生,准确掌握学生出行、身体状况。要求平安区及各相关学校做好居家和留校学生管控工作,加强对留校学生的关心关爱,安排好在校学习和生活。平安区启动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启动“停课不停学”方案,开展线上教学,确保离校不离教。

为保障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海东市教育局要求各地各校进行科学研判,尽早采取措施,做好线上线下教学及时切换,确保教育教学工作能按计划有序推进。任课教师采取必要的补缺补差补弱措施,对学生进行个性化教学、精准性辅导,因材施教、学有所教,努力实现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无缝衔接。开通心理健康辅导专线,加强心理干预和关爱帮扶,特别是对遭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师生,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育引导和心理疏导,重视对初三年级和高三年级学生的团体辅导,有效缓解毕业年级学生和家长的焦虑情绪。

截至10月26日16时,全市教育系统各项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充足,其中口罩3042081只,防护手套61360双,额温枪和测温仪8417套,防护服1447套,消毒液22.05吨,酒精25.08吨,洗手液22642瓶,配备的测温门设备均正常运行,各级各类学校均已规范设置疫情隔离区,物资储备量满足当前疫情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