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市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召开第三次新闻发布会 今日8时,平安区解除管控
来源:    时间:2021年11月04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尕桑才让 摄影报道)113日,海东市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召开第三次新闻发布会,市政府副市长、市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副指挥长张琰通报海东市平安区解除划定疫情区域管控转为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相关情况,平安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晓红,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韩龙,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韩溢才就复工复市复学、交通通行、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重点等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张琰介绍,疫情发生以来,海东市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将疫情防控工作当成头等大事来抓,高效扁平化管理,组织有力、反应迅速、沉着应对、稳扎稳打,在最短时间内科学、精准、专业、有效的完成流调溯源、排查管控、核酸检测、物资保障等工作,全力守护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省卫生健康委从人员力量、技术支持、分析研判、物资保障等方面给予了精心指导和帮助。省级各医疗卫生机构选派医疗卫生人员帮助开展核酸采样和检测,为海东市提供有力支撑。西宁市、玉树藏族自治州等兄弟市州纷纷捐赠物资,与海东同舟共济、携手并战、共抗疫情。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医务人员以及各行各业的抗疫工作者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战斗在疫情防控最前沿,汇集起强大的战“疫”力量。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理解支持、积极配合、群防群控,主动请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切实筑牢了全市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截至113日,海东未出现新增阳性病例,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1021日疫情发生后,海东市科学划定了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并严格落实社区防控。结合前一阶段疫情处置开展情况和成效,海东市平安区社区防控自1021日至113日已满14天,无二代病例发生,无新增阳性人员,平安区平安镇、小峡镇、三合镇、石灰窑回族乡三轮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112日又对封控区、管控区重点人群进行了全员核酸检测,结果也均为阴性。经专家组综合研判并报请省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同意,海东市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决定,自1148时起,解除对平安区疫情防控封控区(石灰窑乡石灰窑村)、管控区(县委家属院)、防范区(平安镇、三合镇、小峡镇、石灰窑乡)的管控,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

今后海东市委、市政府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将外防输入作为重中之重和关键所在,切实压实“四方责任”,指导各县区打好“补丁”、补齐短板、强化弱项,持续强化思想认识,继续推进排查管控,绝不放松重点环节,全面做好应急准备,全力做好统筹协调,织密筑牢疫情防控工作网。

针对平安区如何做好企业复工复市、学校复课等工作的问题,王晓红表示,平安区委、区政府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好企业复工复市、学校复课。对工业企业复工,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分批分层次组织重点企业复工,加强企业内部闭环管理,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把疫情风险降到最低。对商贸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在具备疫情防控条件、合理控制人员数量的前提下,指导尽快恢复营业。对网吧、影剧院、小旅馆、洗浴中心等人员易聚集、不具备开业条件的场所,暂不恢复营业。在学校管理方面,将按照一校一策、先易后难的原则,分批次做好复课工作,确保成熟一所复课一所。

据韩龙介绍,海东市交通疫情管控转入常态化,共有四个方面的变化。一是前期设立的省际疫情防控检查站点及海东市与发生本土疫情城市之间动态设置的临时检查站保持不变外,市内自行设置的疫情防控检查点结合实际逐步调整,确保市内人员有序流动、车辆通行畅通。二是解封后,坚持非必要不外出,非必要不跨县区,非必要不出市,非必要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和疫情发生地区。因特殊情况确需进出平安区的,车辆及司乘人员须持所在单位或社区证明及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三是允许全国低风险地区车辆及司乘人员持健康“双码”及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进入海东市,对疫情中高风险和疫情发生地区车辆及司乘人员进行管控。四是对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等特种车辆免检放行。

韩溢才表示,海东市平安区封控区、管控区解除管控后,要持续做好封控区和管控区人员的健康监测工作;居家隔离人员满7天的按规定解除隔离,集中隔离人员按14+7天的隔离措施逐步解除隔离;全市248家医疗机构实验室核酸检测24小时不打烊;持续加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有序有力推进重点人群第3剂疫苗接种和3-11岁儿童疫苗接种,构筑疫情防控免疫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