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冯志刚调研黄河海东段河道治理工作
来源:    时间:2021年11月30日    

海东日报讯(通讯员 雷进华)近日,海东市委副书记、黄河市级责任河湖长冯志刚先后赴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调研黄河海东段河道治理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海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冯志刚一行实地查看了化隆县黄河康杨大桥段河道治理情况、安达其哈河岸线整治情况,循化县黄丰电站库区、波浪滩和南看台黄委反馈问题整治情况,民和县黄河干流金田段防洪工程项目整改情况;与县级责任河湖长深入沟通交流,听取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等工作汇报,详细了解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冯志刚强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党中央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好河湖长制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提出“三个最大”省情定位重大要求的具体举措,是生态保护的重要实践。海东作为青海东部门户,黄河穿境而过,在辖区流经长度达200余公里,是黄河上游的主要功能生态区,是青海东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在全省全国生态格局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要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切实增强黄河治理保护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真正把黄河流域的生态环境保护好、治理好、利用好,确保黄河畅通无阻,清水出城出省,人民安居乐业。

冯志刚要求,保护“母亲河”,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要聚焦水资源保护、水岸线管护、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等重点任务,认真履行县、乡、村河湖长职责,压实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工作责任,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努力提升黄河海东段治理保护水平。要结合水利部黄委关于黄河流域“清河行动”,坚持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四水共治”,持续开展入河排污口整治和“保护母亲河,推进大治理”专项行动,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彻底解决河湖“四乱”问题。要抢抓战略机遇,科学编制黄河海东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深度融入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牢牢把握“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总体要求,充分利用黄河流经县内优势,积极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做好做足黄河文章,开启发展沿黄经济、讲好黄河故事新篇章。要全面贯彻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四水四定”原则,提高水资源配置效率,坚决遏制不合理用水需求,不断拓展节水空间,走好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明显改善的集约节约发展之路。要抓好法律和制度执行,加强水资源司法保护,依法从重惩治破坏黄河生态行为,对黄河流域生态环境问题,做到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坚决避免问题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