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土乡孝亲敬老好少年
——海东市美德少年互助县威远初级中学学生朱靖安
来源:    时间:2018年12月19日    

孝亲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做人的本分。在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威远初级中学就有一位让老师和同学们交口称赞的土族好少年——朱婧安。

2016年朱靖安的父亲被诊断出白血病,妈妈一直陪伴爸爸往返于西宁、北京的各大医院里做检查、做化疗和骨髓移植手术,家中日常生活中就剩下年少的他和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14岁,本应是花一样的年华,没有过多的烦恼,无忧无虑,对一切充满了浪漫、新奇和幻想,但一次家庭变故,让这个少年一下子从父母的“掌中宝”、奶奶的“心头肉”、整日爱做梦的少年变得无法得到父母呵护、奶奶疼爱的“孤独者”。他并没有一蹶不振,并且勇敢面对,他时常提醒自己一定要坚强,一定要加倍努力的学习,一定要照顾好奶奶,不能再给家里增加任何负担,要做一个真正的男子汉。从此,家里打扫卫生、洗衣、做饭、照顾奶奶的重任就落在他稚嫩的肩上,他起得比以前更早,睡得比以前更晚。心里牵挂着父亲病情的同时,照顾多病奶奶的重任他就主动抗在自己的肩上,替奶奶买药,给奶奶做饭,帮奶奶洗衣服等。

暑假,朱婧安到北京照顾躺在病床上的爸爸,一日三餐,洗漱擦洗,按时翻身……每天细心重复着同样的事情,闲暇时间,他就会陪爸爸说话,鼓励爸爸坚强面对疾病。爸爸也在他的照顾下逐渐走向康复。随着治疗的深入,家庭的经济负担也越来越重,额外的开支也越来越少了,小靖安平时省吃俭用的零花钱他一直存着,他希望有一天他的这点钱能够真正的派上用场,给病榻上的爸爸减轻病痛,能够给奶奶买点止痛药,能给家里多买点日常用品。

后来,《青海日报》等各媒体报道了爸爸以前默默参加“竹之梦”青海助学群,无私资助山区贫困学生的事迹后,爸爸单位的同事、朋友、亲友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都纷纷慷慨解囊、伸出援手,爸爸的治疗资金才有了保障。爸爸在他幼小的心灵中形象更加伟岸,他时常以爸爸为榜样,暗下决心一定要乐于助人,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想起以前陪爸爸利用节假日到偏远山区资助那些贫困学生的情形,他也用自己的零花钱和爸爸为那些孩子们买些书、笔等学习用品,分享自己的爱,回馈自己的所得。他深深的感受到社会的善良与美好,整个社会充满了满满的正能量。

朱靖安孝敬老人、尊敬长辈、理解父母、感恩父母,尤其在父亲病重后能主动分担家务,生活自理,自理能力强,养成了不盲目攀比,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在学校里,他更是勤奋懂事,在努力学习的同时,主动承担值日打扫卫生,帮助学困生,并且在每次考试中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深受老师和同学们的好评。自2010年至2016年他连年被评为优秀少先队员和优秀学生,并在数学、英语等多个单科竞赛中获得较好的名次。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学习、生活、成长的路是艰辛而漫长的,但朱靖安懂得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他用自己的正直和善良为歌,热心和宽容为曲,演奏了一曲暖人心扉的奉献之歌。他用爱心、恒心、信心、诚心托起了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