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用心做教育 用爱做人师
——海东市最美教师韩文俊
来源:    时间:2018年11月22日    

“忠心献给事业、爱心捧给孩子、安心留给家长。”这就是循化县白庄学校韩文俊老师的工作准则,也是他留给人们深刻印象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三尺讲台,一颗爱心。放飞希望,乐此不疲。

 扎根农村教育11年来,他当过班主任,当过文科教研组长,教过英语、数学、物理,担任党支部宣传委员,当过教导主任,负责着初中部400多名师生的全部工作,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他的爱心。他始终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用爱心去点亮学生的心灯,用爱心去演绎师爱、父爱。不管是他的物理课还是英语课,都能激起学生学习的兴趣,在课堂教学上,他力求思路清晰,教法科学,学法先进,活动安排合理,教学效果显著。所以从备课、写教案到上课等每个环节他都悉心研究、精心设计,博众家之长,创自己之特色,做到每讲一堂课都“胸中有书、目中有人、手中有法、课中含金、课中有乐”,能最大限度地体现学生的主体性。

韩文俊老师不但自觉端正师德、师风,严格执行各种规章、准绳,使上墙的制度、规定不流于形式,用自己的言行做好同行的典范,而且在师德自查自纠活动中帮助其他教师进一步匡正师德,确保了所在集体师德的良好形象,先后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和县级奖项,是一名上级认可、同事信任、学生青睐的优秀教师。

随着教龄增长,韩文俊不断认识到新时代教师使命的重大和师德弘扬的迫切性,明确了教师对于学生进行道德垂范、知识传递、学法引导、情感培育、人生启迪的重要性。

在教学生涯中韩文俊把练师能当作不断提高师德修养的一个目标去追求。平时他刻苦学习理论和文化知识,不断提升学历水平。教学上更是潜心研究教材教法,广采他山之石。他先后参加县、学区、学校骨干教师培训,多次参加教材培训,聆听专家报告,吃透教材编写意图,自己付诸行动。自己的理论和教学水平提高了,他总是热心培养青年教师,先后指导青年教师,通过“听课、互听互评、两人合上一课”等方式进行课堂教学指导,给他们机会打拼磨练,给他们问题深入研究,给他们舞台大胆展示,努力将课标理念转化他们的教学实践,促进了他们课堂教学水平的明显提升。他求的不是自己的一花独放,而是整个学校教育教学的万紫千红啊!

成绩不能满足,名誉催人奋进。现如今,韩文俊任教九年级两个班物理和九年级一个班英语,担任初中部教务主任。面对繁重的教学任务,他以“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执著,“要做就做得更好,做得最好”的情怀,在平凡中演绎着精彩,在平凡中演绎着伟大,在平凡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正如他所言:“我的两个心房,一个装的是良心,一个装的是爱心。扪心自问时,问的是良心,倾情付出时,洒的是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