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海东市加强环境整治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时间:2018年11月14日    

    近年来,海东市结合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高原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家园美化行动等工作,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明显改善了农村生态环境,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一、全市治理,治出“美丽环境”。一是重基础,治脏乱。县(区)乡村三级联动,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层层召开动员会、推进会,全面打响农村环境整治攻坚战。各乡镇街道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和“洁化绿化美化”要求,坚持点线面结合,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开展治脏治乱治臭行动,全面清理辖区各村所有的卫生死角、垃圾杂物,农村环境面貌迅速改善。二是健机制,促长效。制定出台建立健全环境整治工作长效机制,配套实施相应考核办法。同时,建立乡镇街道的考核、督查机制,对工作滞后单位的主职干部进行约谈问责,对抽查中出现脏乱反弹的,将处理结果与项目资金安排、干部绩效考核等捆绑挂钩。全市有494个村庄重点实施了规划编制、基础设施建设、农房改造和乡村环境整治等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4.3亿元,村容村貌和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覆盖率达31.1%,其中20个行政村获住建部“中国传统村落”称号认定。全市40多万农村群众从中受益。

    二、全民参与,涵育“文明乡风”。一是划片包干明确为责任。定期组织县级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深入联系村、社区,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形成了党员干部带头、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定期对环卫保洁、“门前三包”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二是推广“好规矩”。引导各乡镇各村庄及时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把垃圾分类、“门前三包”、移风易俗等纳入村规民约,使之家喻户晓、共同遵守。如民和县中川乡向阳村出台了《婚事新办新风新规》《丧事简办新风新规》等村规民约,提倡同村婚嫁不使用车队,娶亲车辆一般不超过3辆,取消成桌宴席,改为份饭,统一食用大锅菜。烟酒一律从简,酒每瓶不能超过30元,香烟每包不能超过10元。对附近文明乡风建设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三是评比“美环境”。结合文明村、卫生村、美丽庭院等文明细胞创建活动,以“评先进典型、议生活陋习、改不良现象”为主题,广泛开展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共评选表彰了684440户“五星级文明户”,24个乡镇荣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三、全力打造,提升“幸福指数”。一是许多村实现了从“垃圾围村”向“洁美乡村”的跨越,处处呈现出天蓝、地绿、水清、花开的新景象。特别是一些村因地制宜从事养殖业、种植业,打造各自特色农业品牌,对村庄进行绿化美化,农村环境变得更靓更美更宜居。二是拉近“干群距离”。美丽乡村整治活动也是干部作风的“试金石”。许多镇村干部一心扑在整治工作中,发扬“白+ 黑”精神,晚上入户动员,白天逐户整治,遇到难事现场解决,工作作风得到群众交口称赞,群众对干部的认可度更高了,出现了干群“同频共振”的喜人现象。三是乐见乡村振兴开始起步。洁美环境为农村发展带来了新机遇,许多村利用生态优势,做起了乡村旅游、农家乐等文章,大健康、大旅游、大环保的“美丽经济”构成海东市经济转型升级的组合拳。“百村成景、百业增效、百姓致富”的美好愿景正在逐步变成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