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红白理事会,“理”出文明新风尚
来源:    时间:2019年01月17日    

为进一步破除陋习、倡树新风,推进移风易俗,夯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基础,乐都区城台乡严格按照上级有关精神及《城台乡关于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行动的实施方案》文件要求,选举产生了11个村级“红白理事会”,实现“红白理事会”全覆盖。

夯实了队伍,“理”出了新风。城台乡党委、政府将推动移风易俗放在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与村“两委”签订目标责任书。同时,按照选举方案,通过村“两委”会议推荐,党员大会和群众大会选举等程序,在全乡范围内开展“红白理事会”选举工作,选出会长11名,副会长11名,理事33名,分别由党员、老干部和村内有威望的群众组成,充分引导村民的红白喜事按要求规范办理。各村理事会与农户签订《婚丧嫁娶事宜承诺书》600余份,身先士卒引导群众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

制定了章程,“理”出了新规。各村“红白理事会”在召开村民大会,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做到了红白理事会有人员、有章程,同时把移风易俗写入村规民约,形成了村民认同、具有本村特色的村规民约。在下一步移风易俗的工作中,全乡各族党员干部将以身作则,“红白理事会”将对村民的红白喜事都一视同仁,按照章程主动介入指导操办婚丧嫁娶事宜,确保“红白理事会”实现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规范了标准,“理”出了新序。各村“红白理事会”严格按照乡党委提出的主要婚丧喜庆事宜指导性意见,研究制定出办事流程及标准,规范《操办婚丧嫁娶事宜备案表》《操办婚丧嫁娶事宜情况报告表》。通过张贴相关标语150余份,宣传引导群众转变观念,用新秩序助力乡村振兴事业,为环境提升综合整治工作添砖加瓦,以求彻底改善农村风气,让人民群众减轻生活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