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河湟灯阵惊艳亮相 传统艺术重获新生
来源:    时间:2019年02月22日    

2019年的春节,伴随着“青海年·醉海东·乐都乐过大年”春节系列文化活动的陆续展开,河湟大地用浓浓的年味迎接着八方来客,在这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春节文化大餐中,今年首次亮相的河湟灯阵最令人津津乐道,成为乐都区最亮丽的夜景之一。

河湟灯阵是以乐都七里店九曲黄河灯阵为雏形,该项目曾于2008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传名录,此次经过升级改造,采用古老的艺术表现形式,融合现代灯光艺术造型,加入新时代文化内容,更名为河湟灯阵,是一次非遗文化传承方式的有益尝试。

在过去很长一段历史中,每逢春节、元宵节,到七里店观赏九曲黄河灯阵,走灯阵祈福,已成为河湟地区群众欢度春节的一个保留节目。九曲黄河灯阵最早出自《封神榜》中

姜子牙被三霄娘娘困于灯阵的故事,迷宫一般的灯阵,充满了神秘意味,这也是吸引群众前往的一个重要原因。经过升级的河湟灯阵,虽然延用了过去灯阵的布局,但在灯箱设计,灯笼制作方面,采用了现代灯光艺术,呈现出流光溢彩、瑰丽多姿的艺术效果,从航拍的视角来看,整体更为恢弘气派。在表现内容上,将乐都特色风光、风景名胜、民俗文化,以及表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等绘制于灯箱上,向市民和游客展现乐都人文,弘扬时代精神。传统过年时走灯阵祈福的内涵没变,而今年观众在欣赏灯阵的同时,不仅可以感受河湟文化、乐都风情,也在无形中受到时代精神正能量的感染熏陶。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来自省内外的游客和当地市民成群结队来到南凉遗址公园赏花灯、走灯阵,为家人祈福,互道平安,一起度过欢乐吉祥的青海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