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水务局】8亿元 海东一揽子水利项目重磅推出
来源:    时间:2021年12月20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胡生敏)今年,海东市各级水利部门深入落实“十六字”治水思路,积极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促整改、补短板、固底板,狠抓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超额完成了水利年度投资目标。据悉,明年市水利部门将力争完成水利投资8亿元以上,争取水利专项资金5亿元以上,确保全市水利工作再上新台阶。

据悉,2022年,全市水利部门将抓好5个方面的重点水利项目工作:持续实施总投资12.8亿元的乐都区杨家水库、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满坪水库、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夕昌水库、互助土族自治县柏木峡水库等重大水源工程,全面完成项目建设任务;推进实施总投资3.01亿元的亚行贷款项目海东城乡供水安全与保障工程、湟水河治理工程平安段和湟水河治理工程乐都区非主城区上游段工程3个子项目,完成投资1亿元以上;实施总投资1.14亿元的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3大类14项;实施总投资1.71亿元的中小河流治理项目6项,治理河长50.2千米;全力配合省水利厅做好总投资303亿元的“引黄济宁”工程和投资33.6亿元的“引大济湟”工程建设工作。

为进一步提升依法治水水平,全市各级水利部门将进一步强化河湖管理,统筹抓好河道和岸上管理,强化问题源头管控,加强系统治理。按照各地《河道采砂规划》,因地制宜推进河道疏浚综合治理,强化监管,规范秩序。加快实施湟水河智慧河湖项目,补充完善湟水河管理数据信息,有效提升湟水河管护效能。同时,强化水利项目管理,对项目“可研、审批、建设、验收”全过程强化监管,抓好每一个环节,保证每一步质量,严格落实“四制”管理,加快项目竣工验收,全面提高监管能力和成效。深入开展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完成风险源信息录入,实现安全隐患信息化管理,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水平。强化水政综合执法监管,强化水资源“三条红线”管控,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强化水旱灾害防御监管,统筹抓好水库、淤地坝、山洪沟等重点防汛部位的汛前、汛中、汛后隐患排查整改,确保安全度汛。

此外,着眼补短板,有效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积极争取乡村振兴补助、东西部协作、亚行贷款项目等资金,推进实施农村年久失修的老化供水管网提升改造项目和引水口改造工程,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推进乐都区杨家水库水厂及输配水管网工程,保证城市核心区供水安全。加快实施循化县农村水系连通工程,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人居环境。加快农村集中供水工程智能水表设施安装,逐步实现计量收费,进一步提高自来水普及率,全力提升水质达标率和供水保证率,为乡村振兴做足水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