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教育局】海东全力构筑教育人才高地
来源:    时间:2022年01月06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卫正芳)教育发展既关系未来,也关乎民生。教育改革既是国之大者,也是民之所盼。立足新发展阶段,海东市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全方位加快人才培养,努力打造一支素质硬、业务精、水平高、口碑好的新时代教师队伍,不断推进全市基础教育建设。

“如果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我还是会到海东市乐都区瞿昙镇的学校里工作。”20211228日,教师祝素萍斩钉截铁地说。祝素萍老师作为一名省内公费师范生,毕业后毅然决定回到乡村教学,除了感恩社会对她栽培的同时,她也希望能够改变更多像她一样农村孩子的命运。

像祝素萍一样,在乡村教育的这条大道倾注心血和爱的老师还有很多。近年来,海东市教育系统在吸纳优秀人才上下功夫,通过实施省内公费师范生培养计划,按照“县来县去”原则,吸引乐教、适教的优秀人才选择教育事业,培养出一大批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紧缺学科教师,有效改善了薄弱地区师资配置,切实解决了农村中小学教师结构性紧缺矛盾。

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海东从全市教育事业发展实际出发,每年根据教师空编核定招聘计划,实施中小学教师柔性用编政策,及时补充编空紧缺专业教师,确保年度教师数退补相当,保障学校教育教学需求。近三年,海东市招聘中小学教师1195名,大部分公开招聘和特岗教师分配到乡镇中小学,城乡教师队伍及学科结构得到了进一步优化。

2021年,海东市教育系统共组织安排各级各类培训项目103项,参训学员共计3880人次。开展中小学信息技术提升工程2.0项目能力提升培训,参训教师达17525人次,进一步提高教师信息化综合素养,通过教师教育信息技术与教育理念、教育方法、教育模式的深度融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目标。

为全面提升教师职业吸引力,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学校任教,对51名在农牧区基层学校正式聘用,且签订6年以上服务协议的大学生落实学费奖补资金71.16万元。严格按照《海东市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基础教育质量的实施方案》要求,落实1000万元市属高中学校绩效工资,提升教师待遇,确保教师“安心从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