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生态环境局】我市495辆柴油车安装OBD在线监控
来源:    时间:2022年01月18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卫正芳)2021年以来,海东市生态环境局实施了高海拔地区柴油货车OBD在线监控系统建设项目,对全市重型柴油车辆和渣土车辆加装OBD在线监控设备、PM传感器等设备,进一步加强机动车监管能力建设,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截至目前,如期完成了495辆柴油货车OBD在线监控设备的安装工作。

OBD远程在线监控系统能够根据重型柴油货车出行特征,结合机动车排放计算模型与污染扩散模型,模拟道路重型柴油车出行对空气污染物浓度的贡献程度及污染扩散影响,挖掘可降低站点污染物浓度的潜力,为大气环境污染治理提供必要的数据支撑。”该项目管理相关负责人说。

项目实施期间,海东市生态环境局安排专人与海东市城市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对接,配合第三方公司对全市六县区及河湟新区柴油车进行筛选核查、安装。针对车主或驾驶员接受度不高、车辆流动性大等多重困难,通过现场讲解尾气超标原因和对环境影响等相关知识,消除驾驶员和车辆所有人的顾虑。为提高安装效率,减少车主等待时间,本次安装采取定点服务和上门服务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安装工作按时按质完成。

“通过实施柴油货车OBD在线监控系统建设项目,利用移动源排放控制与监管技术手段,能够有效提升全市机动车环境监管能力。”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祝凤甲表示,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及时督促第三方公司抓紧抓实项目后期与天地车人监控平台联网工作,实时掌握排放情况,利用信息化手段强化监管力度,为持续改善全市空气质量,打赢蓝天保卫战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