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乡村振兴局】全市乡村振兴局长会议召开
来源:    时间:2022年03月11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卫正芳)310日,海东市召开全市乡村振兴局长会议,传达学习全省乡村振兴局长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2021年,海东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市委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要求,科学谋划、主动作为,实现了防返贫与稳增收同步推进、补短板与建机制同步实施、促巩固与抓衔接同步落实。全市乡村振兴工作特色板块亮点纷呈、特色鲜明、催人奋进,组织机构不断健全完善、动态监测帮扶及时有效、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扎实有效、群众增收渠道多元广阔、东西协作更加深入,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会议要求,2022年,全市上下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全面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谱写“三农”工作新篇章。各县区、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开展入户核查,强化部门数据共享,明确监测对象,精准开展全方位、无死角、常态化监测,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要持续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切实压实各方责任,抓好工作落实,盯紧容易造成脱贫群众致贫返贫的风险点,确保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提升。要抓好产业就业发展,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强化龙头企业及合作社培育带动,补齐产业在技术、设施、营销等方面的短板,促进特色产业提档升级,精确把准脱贫群众的就业需求,引导脱贫群众和边缘易致贫群众实现多层面就业、多元化增收。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和化隆回族自治县三个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要补齐区域发展短板,着力提升整体发展水平,精心编制好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工作方案,做到有计划、有措施、有目标,同向发力,合力攻坚。要抓好项目储备及项目库建设,加快振兴项目筛选、审批进度,确保今年项目如期开工建设,尽快落地见效。要加快试点村建设,抓紧编制试点村建设规划,确定实施项目,落实项目资金,为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乡村打造样板,树立标杆。要扎实推进厕所革命,提前行动、提前学习、深入研究、摸清情况,坚持因地因户制宜,坚持群众参与,坚持问题导向,把农村问题厕所整改好,把新建户厕规划好,稳步扎实推进农村户厕改造提升。要用足用好各类帮扶力量,深化两地协作,用活用好东西部协作资金,进一步补齐脱贫地区产业、就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短板和弱项;充分利用中央单位人才、项目、资金等各类优势资源,打好消费帮扶、产业帮扶、科技帮扶的组合拳;管活用好驻村工作队,深入实施“百企兴百村”行动,积极动员社会组织参与帮扶,不断凝聚社会帮扶的强大合力,全面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