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教育局】清零!我市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全部注销
来源:    时间:2022年03月15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卫正芳)近日,记者从海东市教育局了解到,自20217月“双减”政策出台以来,海东市始终把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坚持“规范一批、整改一批、取缔一批”的原则,按照“疏堵结合”的工作思路,综合施策,彻查整治,稳妥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截至202111月,全市72所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全部注销清零,并全面完成了学科类培训机构收费清退工作,未发生“退费难”“卷钱跑路”等问题。

20214月,海东市成立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出台《海东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先后召开4次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推进工作会议,明确治理步骤,细化工作分工,压实部门责任,完善治理举措。全市各县区对照专项行动要求,成立专项治理工作机构,制定了本地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全市下发《关于开展全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督查的通知》,成立三个专项督查组,以问题为导向,采取明查和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县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推进情况及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六项内容35项要素进行实地督查,切实规范校外培训市场乱象,确保有序推进治理工作。

为确保培训市场的规范性,全市各县区和相关部门精准做好摸底排查登记工作,以街道(镇)为责任单位,积极发挥社区管理机制的作用,对其所在区域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拉网式排查,逐一核查登记,“一家一册”建立台账,为集中治理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在全面摸底排查的基础上,全市开展新一轮专项整治工作,由教育、市监、公安、文体等部门联合执法,重点梳理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各地集体约谈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

寒假期间,全市共排查70所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含18所无证照黑机构)、34所托管机构及216份培训材料,先后出动检查执法人员155人次,查处取缔无证无照“黑机构”18家,下达整改通知书19份,拆除违规宣传广告牌24个,清理不具备相应教学资格的从业人员32人,对26名违规培训组织人员进行现场训诫,责令退还学费3.6万元,劝离培训学员129人次。

此外,海东市下发《关于开展隐形变异学科类校外培训专项督导工作的通知》,指导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建立培训内容备案制度,全面使用《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安排专人负责在“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和基础教育“双减”监测平台中定期更新机构、师生、资金及检查排查等相关信息,进一步巩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成果。寒假期间,各县区教育部门联合市场监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文体旅游、公安等7部门开展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检查发现,全市52所非学科类校外培训均不存在恶意涨价、虚假宣传、违规倾销课等行为。同时建立了政府、学校、社会、家长共同参与的课后服务体系,从2021年秋季学期起,全市267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覆盖率达100%,参与学生14.8万人,参与率达95%,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有需求学生全覆盖”,家长对校外培训的需求显著缓解。

自专项治理活动开展以来,我市通过发放《致学生家长的公开信》《关于慎重对待校外培训的告知书》、举办家长论坛、媒体新闻报道等方式,向学生及其家长广泛宣传“双减”政策,引导学生家长客观理性地看待校外培训,远离非法教育培训机构,切实减轻学生负担,保障家长、学生的合法权益,创设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此外,市、县区公布监督举报电话,畅通线索获取渠道,及时查处群众举报案件,提高群众参与监督的主动性,形成了全社会共同推进治理的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