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教育局】建设教育强市交人民满意答卷
来源:    时间:2022年03月24日    

海东日报记者 郝志臻

近日,记者就海东市教育部门如何贯彻全国及省、市两会精神,紧紧围绕建设“教育强市”目标要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可圈可点的教育工作答卷,专访了海东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翠红。

记者:“双减”作为近年来全国教育工作的重大改革举措,市教育局将如何在落实“双减”工作的同时,坚持破旧立新,以改革创新激发教育活力?

李翠红:今年,全市教育系统将通过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引导学科类培训机构转型发展,并强化寒暑假、法定节假日、休息日的常态巡查和多部门联合执法监管,做好防反弹、防变异工作,规范和治理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切实有效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积极申报全省教育评价改革试点项目,遴选基础好、能担当、敢创新的县区和学校,围绕落实教育评价改革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先行先试,探索推进改革的有效路径,培育典型经验,加强示范引领,形成一批有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实践成果,为改革的全面推进寻找突破口,推动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各项任务在我市落实落地。

与全省同步,在今年秋季学期高中起始年级启动高考综合改革。分类分段开展政策解读宣讲,实施管理人员、教研员和任课教师全员培训,坚持先培训后上岗、未培训不上岗。压实各县教育局和各普通高中学校校长责任,有效落实风险防控措施。积极借鉴国家考试招生制度和兄弟省市高考综合改革推进过程中的实践和创新,认真学习好的经验和做法,有效促进全市改革工作开展。此外,严格按相关要求,强化教材教辅选用和地方教材、校本课程的管理。发挥市、县三科中心教研组作用,落实三科教研行动计划,提高三科教学规范化、教师专业化、教研系统化水平,聚焦三科教师队伍缺口,实施精准招聘,优化教师队伍学科结构。

记者:师资力量是保证教育教学质量的基础,下一步,市教育局将如何进一步加强全市教师队伍的打造,以优质师资保障教育质量?

李翠红:教师是教育之本,教师兴则教育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教育强市”为目标,立足教师队伍实际和全市教育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强教师编制统筹调配,进一步提升编制管理使用效能,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素质水平,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一是推动校长教师交流轮岗。通过组织选派、校际协作、对口支援等多种方式,引导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由城镇学校向乡村学校、优质学校向薄弱学校、中心学校向村小和教学点流动。重视中小学校长梯度培养,建立校长后备人才库,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二是做好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有关工作。每年从已招录的公费师范生或具有本科学历的优秀年轻教师中,选拔20名推荐为硕士计划研究生。通过计划实施,吸引优秀人才,并为其提供专业发展、学历提升机会,鼓励优秀人才扎根乡村,长期从教、终生从教。三是加大中小学教师培养力度。以实施人才工程为抓手,大规模培养、培训、教育人才,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提质增量”。借助青海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培训学院专业团队的学术和基地力量,以三年为周期,开展海东市中小学校长、教师、班主任“三支队伍”培训,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健全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名师、名校长培养机制,发挥优秀人才在教育教学中的领航带头作用。四是补充高素质紧缺学科人才。在编制空缺内引进一批高层次高学历教育人才,招聘一批音体美紧缺学科教师,重点支持县域普通高中和乡村学校补充师资。采取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期服务等方式,为乡村小规模学校及教学点培养“一专多能”教师。继续开展义务教育阶段银龄讲学计划,鼓励支持乐于奉献、身体健康的退休优秀教师到乡村学校支教讲学。

记者:校园安全是学校教育的重点工作,在新的一年里,教育局将通过哪些方式,持续筑牢全市校园安全防线,为莘莘学子提供一个安全健康的学习环境?

李翠红:全市教育系统将持续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在中小学、幼儿园通过定期开展学校卫生整治行动,彻底清理室内外卫生死角,降低新冠病毒疫情和传染性疾病传播风险,并进一步强化校园闭环管理,健全完善“两案九制”,把预防控制传染病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严防各类呼吸道传染病和肠道传染病在校园内发生和流行。

同时,强化校园各项安全工作,进一步落实安全“一把手负责”制度,强化安全督查和重大隐患整改督办制度,持续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大力推进安全网格化管理。加强学校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突出抓好校舍安全、校车安全、饮食安全、治安安全和消防安全,加强风险防范。坚持以平安校园建设为根本任务,结合我市教学点点多面广的实际,认真研究谋划,持续推进校园安全规范化、标准化、智能化建设,着力构建内部防控与周边防控、专业防控与社会防控相结合的校园安全防范体系,按照“四个百分百” 的要求,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学校(幼儿园)安全“三防”建设,努力营造平安和谐的育人氛围,为学生创造一个安全健康的环境,使学校成为最安全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