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教育局】计划投资5359万元 海东市特殊教育学校已完成基础施工
来源:    时间:2022年04月07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卫正芳)近日,记者从海东市教育局获悉,为保障残疾儿童少年接受教育的权利,使其健康快乐成长,海东市特殊教育学校建设项目于202112月正式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基础施工。

据了解,2018年,原乐都区特殊教育学校和原平安区特殊教育学校合并为海东市特殊教育学校,承担了两区适龄残疾少年儿童义务教育工作和入学残疾少年儿童康复训练工作,学生全部享受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学校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贯彻落实《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教育条例》,坚持“以生为本,育残成才”的宗旨和“文化教育与思想教育相结合、特殊教育与普通教育相结合”的办学思路,除开设文化课外,还开设律动、美工、生活劳动、体育、手语和自理等课程,教授学生基本的文化知识和生活技能,努力培养残而有为的劳动者。

“特殊教育学校不仅要教会学生文化知识、生活常识,还要提供康复教育,目前学校缺乏康复功能设施和校舍,全市特殊教育发展现状是以随班就读为主,以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送教上门和远程教育为补充的发展模式。”海东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海东市特殊教育学校校舍面积不足5000平方米,仅有6个教学班、56名学生。同时,缺少康复功能设施和专门的教学设备和仪器,导致很多正常的教学和训练、康复等工作无法开展,不仅给正常的教学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也无法保障两区残疾儿童接受规范的特殊教育。建设标准化特殊教育学校迫在眉睫。

202112月,海东市特殊教育学校新建项目顺利开工,项目位于海东市乐都区向民路北,地势平坦开阔,远离闹市区,交通便利。项目计划投资5359万元,划拨建设用地23.5亩,总规划占地面积为14156.19平方米,计划新建综合教学楼、宿舍楼、食堂、浴室、康复场地等建筑,配套适合特殊儿童教育教学和康复服务的图书阅览室、多功能活动室、康复训练室、感觉统合训练室、心理疏导个训室等多个功能室。

根据规划,项目建成后办学规模达25个班,学生总数达200人,办学类型为培智学校,服务学生范围将从乐都、平安两区逐步延伸至全市六县区,学龄段由现在的九年义务教育延伸至学前、高中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