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民政局】今年我市民政项目计划完成投资8900万元
来源:    时间:2022年04月15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李晓娟 通讯员 吴赛龙)记者从海东市民政局获悉,202110月至今,全市民政系统累计争取民政公共服务设施新建(续建)项目24项,总投资16734万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8900万元。

据了解,今年我市24项新(续)建项目中,养老服务类项目16项,涉及资金12258万元,主要实施海东市养老示范基地能力提升项目、海东市嵌入式养老服务设施、农村互助幸福院、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老年养护院及相关县区养老机构能力提升改造、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等项目。社会福利类项目8项,涉及资金4476万元,主要实施互助土族自治县殡仪馆、平安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乐都区与民和县社区康复辅助器具租赁及相关县区殡葬设施改造提升等项目。

海东市养老示范基地能力提升改造项目于2021年由市政府投资2900万元,于去年3月正式开工建设,包括改造完善院内场地、消防设施、给排水、室外供暖管网、新建大门、围墙、场地道路、停车场、绿化等。预计今年5月底完工并交付使用。养老示范基地能力提升改造项目完成并开始运营后,可承接全省乃至全国有意愿入住的老年人,为他们提供“医、康、养、护”相结合的高端养老服务。

为低成本、高效率解决养老难问题,今年,全市还将新建(改扩建)32个农村互助幸福院,并以村庄为单位,将区域内的老年人以及无业人员进行吸收登记,形成年轻的照顾年老的、健康的照顾生活有困难的,达到相互照顾、相互慰藉的效果。

今年的民政项目中,殡葬设施建设也是一大重点。今年实施的殡葬设施建设项目完成后,可进一步实现城乡居民基本殡葬服务优质均等化、殡葬设施现代化、殡葬改革有序化、骨灰处理生态化和殡葬习俗文明化,使殡葬基础设施建设和殡葬改革达到减轻群众负担、推进移风易俗、促进生态文明建设、造福当代和子孙后代的目标。

海东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这些民政项目的实施,对于补齐海东养老服务及社会福利设施建设短板、提升社会服务水平、满足群众需求,适应社会发展趋势及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