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海东在疫情防控实践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来源:    时间:2022年04月18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陶成君 通讯员 马翌辉)自41日西宁市、海东市先后出现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以来,海东市统战民宗部门迅速行动、统筹安排,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同心抗疫”为己任,严格落实防控措施,为疫情防控贡献“石榴籽”力量。

连日来,全市各县区统战民宗部门迅速响应,周密安排部署,组织统战民宗系统党员干部第一时间下沉到社区一线,认真开展应急值守、宣传教育、物资保障等各项工作,全力以赴、科学有序地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努力做到安排部署、防控措施、摸底排查、督导检查“四到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市各族党员干部群众尽显担当,舍小家为大家。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积极组织各民族干部职工4600余名和340余名“红马甲”志愿者全力开展包联小区和村(社)24小时蹲守工作,结合社区和物业形成“党建联盟”的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模式,对外来人员全部摸排登记,做到防控无死角、到户全覆盖。核酸检测工作中,全市在广场、医院、社区设立近200个采样点,千余名医务工作者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完成管控区、封控区、防范区核酸采样工作。疫情防控一线,各族干部群众风雨同舟、休戚与共,使每一个小区管控点、每一个防控卡口、每一项防控措施落实,都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平台和载体,各族群众筑起了一道民族团结、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生命防线。

期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获得者、“青海高原工匠”韩玉龙和他的拉面团队,以厢式货车改造的流动餐饮车向一线防疫卡点值班工作人员送去一碗碗热气腾腾的拉面,展现了拉面人的责任担当,传播了拉面人的正能量,成为各族群众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最美画面;化隆回族自治县巴燕镇什杰列村回族小伙马占文为镇上各个防疫卡点送去热气腾腾的爱心餐,全力支持疫情防控,用真情诠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海东各族群众从抗疫斗争的过程中,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华民族大家庭的重要性,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铸牢,各族干部群众像石榴籽一样抱得更紧,同时共享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相互包容、相互帮助,共同团结奋斗的“石榴籽”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