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海东耕地保护工作居全省前列
来源:    时间:2022年04月21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胡生敏 通讯员 马雪莲)近年来,海东市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耕地保护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各项要求,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守耕地保护“红线”。2021年完成了全市313.45万亩耕地保护任务,确保了250.79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减少。全市耕地保护工作位于全省前列,受到省政府通报表扬,奖励资金8万元、建设用地规划指标100亩。

为持之以恒抓好耕地保护工作,今年,海东市将耕地保护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层层签订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积极推行“田长制”,压紧压实耕地保护责任,在全市形成耕地保护强大动力。市委、市政府多次组织召开全市湟水谷地撂荒地整治现场推进会、“非粮化、非农化”工作部署会等,全市自然资源与农业农村部门紧密配合,结合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成果,全面开展撂荒地、“非粮化”耕地摸排工作,并结合实际制定分类处置方案,有序推进复垦复种工作,在全市范围内掀起耕地保护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同时,科学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线、生态保护红线,用“一张图”明确保护和建设的空间,使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并通过前期摸排调查,结合资源优势,积极向上争取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将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互助土族自治县、循化撒拉族自治县三个项目纳入全国试点名单,并申报实施可新增耕地7500亩的循化县吾土斯山土地开发整理项目,为切实落实“三位一体”的耕地保护新格局奠定坚实基础。

围绕“消化存量、遏制增量、严格执法、优化服务”的原则,海东持续加大土地执法力度,通过“违建别墅”“大棚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探索依托乡镇综合服务中心成立农村土地管理中心,强化土地违法行为日常巡查监管,从严从快从重打击各类违法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