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乡村振兴局】我市今年将新(改)建农村厕所1.5万余座
来源:    时间:2022年05月16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卫正芳)今年,海东市将持续大力实施农村厕所改造提升工程,统筹做好农村污水治理、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确保农村改厕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全年,全市计划新建、改建农村户用卫生厕所15299座。

我市将持续把改厕工作作为改善农民生活环境、改变农村面貌的重要工作,坚持改造、新建并举,合理选择改厕模式,紧盯产品质量关和施工关,不断推动农村改厕工作提档升级,探索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厕所粪污处理新模式,开辟农村污水处理的新路径。同时,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等硬件建设,因地制宜选择技术模式,推进厕所粪污分散处理、集中处理或接入污水管网统一处理,实现农村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或资源化利用。

近年来,海东市坚持因地制宜,宜水则水、宜旱则旱,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深入推动“厕所革命”向纵深发展,逐步从城市近郊扩展到全域、从川水扩展到脑山、从数量增加到质量提升,走出了一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民生需求、引导社会文明进步的新路子。先后实施农村公共卫生项目、开展“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和启动“十四五”农村改厕五年行动,累计完成投资2.5亿元,截至2021年年底,全市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42.4%

2019年以来,海东市以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和粪污资源化利用为主攻方向,以治标治本为目标,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平安区分别开展三格化粪池式、双坑交替式无害化卫生厕所新(改)建工作,乐都区开展六格式生活污水粪污分户分质同处理改厕试点示范建设工作,改厕模式由单一的阁楼堆肥式卫生厕所到无害化多处理方式多模式选择,粪污处理方式由简单窝肥发酵到科学无害化处理还田利用,为“高原、高寒、高海拔”地区改厕模式的选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经过2019年、2020年两年的试点试验,2021年,新厕所模式在全市得到广泛推广,全市修建三格式无害化水厕1079座,双坑交替式无害化厕所9763座,完整上下水水厕2078座。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科学有序开展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与新修建、改建提档升级同步推进,双管齐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有效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奠定坚实的基础。”市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