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我市紧盯重点环节筑牢汛期地质灾害安全防线
来源:    时间:2022年05月20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卫正芳)防灾减灾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海东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责任意识,紧盯重点环节,狠抓工作落实,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面对地质灾害隐患点数量全省最多,灾害险情多发的实际,海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提前谋划,尽早安排,及时召开了安排部署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压实责任、强化措施、狠抓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成立了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督促各县区对地质灾害易发区、隐患点和山区农村傍山建房点,城镇规划区切坡段、露天矿山等重点区域开展“拉网式”隐患点排查工作。

为不断完善应急预案体系,海东市认真编制《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预案》,将地质灾害监测和防治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和乡镇及村组,切实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确保一旦出现临灾前兆,能够快速有序组织群众避险或群众自发避险转移。

“远离高陡边坡,汛期实行避让,确保人身安全。”“监测避让,群测群防……”抓住“4·22地球日”宣传活动,海东市认真开展了防汛抗旱和地质灾害预防知识宣传,深入普及防汛抗旱和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力促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从“认知不足”到“众所周知”,有效增强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和基层群测群防员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结合近期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和祁连山南麓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认真落实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对非煤矿山、砂石料场、矿山尾矿库区以及矿山废石废渣排放场等区域开展了地质灾害隐患排查,重点围绕汛期特点检查了矿山周边是否存在地质灾害的危险区域和矿山土(渣)堆的专用地及尾矿库进行彻底排查,严防因地质灾害、暴雨、洪水、泥石流等引发生产安全事故。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进一步明确全市地质灾害重点防范区域和单位,把各项工作落实到基层企业,将任务分解到现场,全面提升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能力。加大与有关单位的密切配合,切实从隐患排查、预报预警、信息报送、应对处置、宣传教育和预案管理等方面严格落实责任,不断完善灾情速报、转报制度,做好预警信息的转发和报送工作,确保通讯畅通,信息传递准确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