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教育局】创新书写共同富裕路上教育新篇章——访海东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翠红
来源:    时间:2022年07月04日    

海东日报记者 卫正芳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多次提到教育工作,明确了今后五年教育改革发展目标,围绕“教育强市”总体目标,未来,海东将如何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记者就此采访了海东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翠红。

记者:“五年来,我们持续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质量明显提升。”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充分肯定了全省五年来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教育工作打基础、立长远、促公平、提质量,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之年。近年来,海东是如何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

李翠红:近年来,海东市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大手笔重构教育资源配置格局,多渠道提升教学质量内涵,创新治理回应社会热点和百姓需求,全力推进全市教育现代化。不断加大教育投入,不断深化教育改革,不断促进教育公平,全市教育事业发展蹄疾步稳。

教育是民生之本。海东直面时代需求和百姓呼声,统筹各类资源,全面助力支持教育发展,在发展规划上优先安排教育,在财政投入上优先保障教育,在公共资源上优先配置教育。聚焦学前普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高质量发展、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四个方面,及时出台并落地事关海东教育发展全局的重大改革举措,一批长期制约教育发展的短板弱项得到及时补齐。

师为教之本。海东教育在高投入的同时也时刻筑牢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支撑,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着力调结构、重培养、促成长,教师能力进一步提高、教师培养进一步优化、教师待遇进一步落实、师德师风进一步强化,打造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推动教育工作者安心从教、热心从教、精心从教。

记者: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培养更多“青海工匠”。近年来,海东如何加快培养市场紧缺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李翠红:海东市通过实施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实施1+X”证书试点工程,科学合理调整民族食品加工、5G网络管理及维修等5个专业设置。联系对接企业,与青海青稞酒厂、青海汉尧集团、吉利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达成校企合作,开办订单班,签订互建实训基地和培训基地协议,安排500余名学生实地见习、实习,校企合作成效显著。

积极安排青海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等高职院校“上门服务”,宣传国家单考单招政策,鼓励中职毕业学生积极报考高职院校,安排骨干教师队伍对学生进行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辅导,提升学习技能和学历水平。2021年,我市共有681名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毕业生参加了青海高等职业技术学院、青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7所高职学院的单考单招考试,占全日制毕业生总数的46%,中职学生报考高职单考单招人数再创历史新高,540名中职毕业生被各高职院校录取,录取率达79%

同时,进一步加强东西部合作和甘青合作力度,积极与对口帮扶的无锡市、甘肃省相关职业院校对接。海东市中职与张掖市山丹培黎学校、互助职校与甘肃省冶金高级技术学院、民和职校与兰州市红古区职业教育中心、化隆职校与武威市凉州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循化职校与张掖市民乐职业学校进行合作交流。各校签订相关合作协议,在优质资源共建共享、联合开展科研创新、教师队伍建设合作、职业教育融合发展、社会教育规范发展等方面开展合作,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记者:当前,“五个新海东”建设扬帆起航正当时,海东迎来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期,海东教育将从哪几个方面发力,为建设“五个新海东”贡献更多教育力量?

李翠红:今后,全市教育系统将积极融入“五个新海东”建设理念,以教育强市谋划发展路径。

一是坚持稳中求进。坚持内涵发展,以扩大办学资源、加快普及为重点发展学前教育、高中教育,以统筹城乡教育资源、促进均衡为重点发展义务教育,以优化整合资源、创优提质为重点发展职业教育;充分发挥市属学校“领头雁”引领作用,抓市属促两区推四县,以管理“精细化”为核心,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关键,全面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努力打造“教育强市”。

二是以党的领导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进一步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扎实的态度、廉洁的作风推进各项工作,给人民群众更多的获得感。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进一步强化思政教育,培养新时代合格接班人。

三是以优质教育改善民生之基。通过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优质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阶段教育多样特色发展、职业教育创优提质发展、着力办好特殊教育,以实际有力行动提升教育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四是以改革创新激发教育活力。深入实施我省教育综合改革各项重点任务,系统推进“五项管理”和“双减”工作,不断完善全市教育发展体系和服务体系,积极推进育人方式改革,加快构建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以点带面,共同推动海东市教育质量稳步提高。

五是以提升质量推动内涵发展。切实增强质量意识,实实在在地把质量作为新时代教育工作的主题。不断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加快打造高质量的教师队伍,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大力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持续推行示范校、示范幼儿园打造工程,多方发力促进本地区教育优质发展。

六是以公平教育助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教育乡村振兴工作,提高义务教育阶段巩固水平,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精准落实各项资助政策,持续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顺应人民群众对教育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拓展教育供给,缩小区域、城乡、校际之间的教育差距,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