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教育局】“监管护苗”工作组来海东调研
来源:    时间:2022年07月28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郝志臻)726日,教育部“监管护苗”行动专项工作组来海东市开展校外培训机构调研指导工作。针对部分培训机构存在的标识不清、收费公示不全不规范等问题提出指导意见,并要求相关部门对其进行监督整改。

调研指导组先后来到海东市乐都区霞光培训学校、乐都区绘智私立美术学习中心、乐都区古城大街小学、平安区昕瑶文化培训学校、平安区知绘书画辅导中心,深入了解机构(学校)的课程安排、师资力量及收费情况。

20217月“双减”政策出台以来,海东市始终把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坚持“规范一批、整改一批、取缔一批”的原则,按照“疏堵结合”的工作思路,综合施策,彻查整治,稳妥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海东市现有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58所,托管类服务机构30所,从业人员近350人,参加非学科类校外培训的中小学学生近4000人。截至202111月,全市72所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全部注销清零,全面完成学科类培训机构收费清退工作,未发生“退费难”“卷钱跑路”等问题。

海东市将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双减”工作调度会和此次推进会精神,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巩固前期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成果,切实减轻中小学生校外培训负担。针对校外培训机构临时性、隐蔽性等特点,建立“四不两直”的日常巡查机制,对当前全市出现学科类培训转入“地下”,换个“马甲”逃避监管等存在隐形变异问题的机构及群众反映突出的案件开展重点巡查整治,确保校外培训机构依法依规办学。

同时,坚决遏制校外培训机构过高收费和过度逐利或者诱导家长使用贷款等方式缴纳培训费的行为,严防“退费难”“卷钱跑路”的风险。依法加强价格监督检查,全面实施预收费监管,与银行签订监管协议,采取银行托管或风险保证金的方式进行管理。按照分级管理、属地管理和由审批主管单位管理的原则,强化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职能,加强校外培训机构日常监管,规范校外培训市场秩序。继续加大对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的宣传力度,提高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正确认识,按照依法规范、分类管理、综合施策、协同治理的原则,构建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发展的长效机制,形成校内外协同育人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