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我市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来源:    时间:2022年08月11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陶成君 通讯员 鄂梅花)近日,海东市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立足岗位职责,全面开展“强作风·提效能”政务服务质量提升行动,从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精简流程与时限、优化政务服务方式、解难题破困境等方面着手,巧做“加减乘除”法,推动全市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为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市政务服务监管局巧做加法,创新服务模式,探索建立“党建+服务”模式,着力推动党建工作和政务服务工作的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组建“党员+导办帮办代办”服务团队,设立“老年人绿色通道”,持续推出“八便民八免费”便民措施,推行容缺受理、预约服务、延时服务、提前服务、上门服务等一系列创新服务模式,让群众“少材料”能办、预约能办、早到晚到也能办。优化大厅软硬实力,在大厅设咨询台、便民服务区、银行自助服务区、母婴室等服务设施,配备了电子显示屏、触摸查询机、电脑叫号机、音视频监察系统以及政务服务自助终端等服务设备。在增加完善窗口服务设施的同时,加强工作人员对业务工作的学习,全面提升政务服务工作中的“软硬实力”。

同时,进一步精减流程,持续推进政务服务“六减一增”(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减跑动,增政务服务透明度)活动,持续集成服务,优化窗口设置,加快推动“专业窗口”向“综合窗口”集成。通过建立“服务专区”,对进驻市政务服务大厅的29家行政单位、17家便民企业按职能划分为公积金服务专区、不动产服务专区、社会保险服务专区、企业开办专区、税务服务专区、公安服务专区、便民服务区、工程项目改革审批专区8个专区,对事项少、办件量小的14家单位采取“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快递免费送达”模式进行集成办理。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在实现企业、群众少跑路上做“减法”,在法定办理期限基础上压缩办理期限,实行承诺办理,在时限上做“减法”。

为持续深化“一网通办”和“一件事一次办”,推进“跨省通办”,梳理认领市级跨省通办事项79项,组织市、县两级政务中心打造“跨省通办”专窗,办理跨省事项12496件,加快打通基层服务“神经末梢”。扎实推进省、市、县、镇、村政务服务五级联动线上运行,加快网上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全市94个乡镇、1274个村社区进驻青海省政务服务网,认领编制事项6861项,发布事项4038项,实现五级政务服务线上全覆盖;确立“示范引路、全面推进”工作思路和从源头实现一次性告知措施,切实解决群众办事来回跑的问题。

在此基础上,通过解难题破困境做除法,设立“办不成事”窗口,便于沟通交流企业群众在政务服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派专人为群众答疑解惑,及时解决群众办事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全面开展“好差评”工作,在政务中心各窗口显眼位置均摆放“好差评”二维码,办事群众办完事后即可扫码点评,将监管落实到各窗口、各工作人员,倒逼政务服务人员想方设法尽快把事情办好,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