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科学技术局】争取省级科技项目10项 资助资金1934.74万元 科技创新助力我市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来源:    时间:2022年08月29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张璐)近年来,海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通过优化创新资源,激活创新主体,搭建平台载体,推动科技、产业、金融、人才等各个领域全面创新,科技创新政策环境持续优化,科技企业主体引育走在前列,科技创新发展综合实力明显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步伐不断加快,为海东市乡村振兴产业高质量发展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今年,海东市科技部门紧紧围绕全市乡村振兴中心工作,以培育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为主,以新型农业产业示范引领、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产品新技术研发为重点,通过走访调研、政策激励、业务培训等一系列举措,组织实施了一批产业关联度高、辐射带动强的科技重点项目。上半年共争取省级科技项目10项,争取资助资金共1934.74万元。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项目2项。同时,顺利组织实施各类在建科技创新项目20余项,突破了一批制约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瓶颈难题。

同时,积极引导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人才资源下基层、进企业,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利用“三区”科技人才的专业特长,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带动乡村、企业整合资源、转变思路、做优做强。上半年已完成全市275名“三区”科技人才选派工作,各科技人才根据自己专业领域,以农业需求为导向,深入全市64个乡镇及98家企业,因地制宜开展科技培训、科技服务和知识更新,为群众提供技术指导、培训。建成海东市科技特派员工作站25个,引进省内外专家240名,申报了《青海互助地区非常规饲料资源开发及在健康养殖中的应用》《青稞酒糟活性物与青海高原特色资源复配醒酒产品关键技术及产品开发》等21个项目。

按照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要求,以社会力量为主,运用市场化机制,为乡村振兴创业者提供专业化、精准化服务,支撑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目前,海东拥有国家级科技创新孵化器1个、国家级众创空间1个、省级众创空间3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个、国家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1个、省级农业示范园区6个、国家级“星创天地”5家,院士工作站3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国家级绿色工厂6家、国家级科技“小巨人”企业1家。

海东以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为契机,立足油菜、马铃薯、蔬菜、生猪、特色果品等优势主导产业,积极引导企事业单位申报科技成果,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产生了一批重要科技创新成果。上半年,已认定《基于土壤系统分类的互助县(前山)林区土壤基层分类研究》《青海高原茶藨子属植物优质种质资源培育及栽培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等省级科技成果9项,成果涉及农业技术、新能源、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为加快我市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提升提供了科技支撑。同时,结合各地实际,大力引进实验新产品、新技术,上半年共引进实验新品种55项,新技术30项,示范推广各种实用技术80多项。通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使乡村振兴产业领域科技含量不断得到提高,有力促进了海东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近年来,市科技部门推进江苏生产力促进中心、扬州大学、嘉兴学院、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校与海东高原农业示范园区管理委员会、平安佳隆富硒产业开发公司、青海雪芝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产学研合作,达成持续战略合作,借助高校优势,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依托科技人才、新技术、科研成果等资源,形成高档次产学研合作,推动乡村振兴产业技术创新与转型升级。借助“九三学社院士工作站”人才引进、科研合作、科技培训、科技咨询等资源优势,推进科研合作和科技创新。该工作站拥有院士2名、专家教授15名,专业涉及生物学、数字农业、杂交油菜育种、马铃薯育种、蔬菜园艺、食品加工等。具有高标准实验基地100亩,试验研究智能温室8栋共3万平方米,为现代新型农业发展夯实了科研基础,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提供了科学决策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