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乡村振兴局】海东“多管齐下”推动消费帮扶行稳致远
来源:    时间:2022年09月08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卫正芳 通讯员 钟延平)消费帮扶是社会各界通过消费来自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的产品与服务,帮助脱贫群众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一种方式,是社会力量参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途径。今年以来,海东继续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实施消费帮扶,促进消费帮扶行动提质增效。

据了解,海东市乡村振兴局认真汲取前期脱贫攻坚的宝贵经验,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根据青海省印发的《关于开展消费帮扶行动的通知》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消费帮扶工作,发动省市县437个帮扶单位参与消费帮扶,将消费帮扶与定点帮扶有机结合,通过购买和消费来自建档立卡脱贫户的产品和服务,助推消费帮扶。今年上半年,中央定点帮扶单位采购84.88万元,省市县定点帮扶单位采购173.53万元,对口援青和东西部协作省市销售951.96万元。

为进一步树立消费品牌意识,海东市加快农产品标准化体系建设,建立健全质量把控机制和优质产品遴选机制,真正做到以产品的质量和特色,形成持续的消费效应。截至目前,全市参与消费帮扶的线上线下企业159个,各级定点帮扶单位共631家,各县区共开设消费扶贫专馆28个,专区8个,专柜52个,共认定12大类2480多种帮扶产品,产品涉及新鲜水果、农副加工、米面粮油、禽畜肉蛋、休闲食品等。县级电商服务中心6个,乡镇电商服务站88个,社区电商服务站16个,村级电商服务点728个,其中脱贫村电商服务点454个,电商服务覆盖全市549个脱贫村。

消费帮扶一头心系贫困地区,一头连着广阔市场,是构建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的关键一环。其中,实现产销对接是核心。通过大力实施消费帮扶,海东市不断拓宽农产品流通和销售渠道,积极联系帮扶单位、帮扶干部,线上线下平台帮助脱贫户销售农产品,提高脱贫户家庭经济收入。除三级定点帮扶单位参与消费扶贫外,积极动员机关单位食堂、学校食堂、医院食堂等落实定向认购本地脱贫户农产品,促进农产品销售量增加,带动脱贫户产业增收。借助消费帮扶集市、消费帮扶“三专”线上线下等方式分别购买爱心农产品。截至目前,海东市爱心帮扶产品线上线下累计交易29290.44万元。

“目前,通过持续扩大消费帮扶产品销售领域,进一步深化东西部消费帮扶协作,海东市与江苏省无锡市建立起了长期稳定的供销关系,完善买方联盟、卖方联盟深度结合的东西部消费帮扶推介协作机制。”市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说,借助区域对口帮扶区域优势,实施精准有效对接,推动海东市更多农特产品入锡,助力已脱贫人口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