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海东用心用情守护疫情防控“民生线
来源:    时间:2022年09月09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胡生敏 通讯员 黄鑫)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海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投诉举报平台的工作人员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把投身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密切关注市场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在消费维权的一线奔波,在稳价保供的道路上挥洒汗水,以责任担当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保障了“12315”这条“民生线、保障线、连心线”的畅通。

数据显示,12315”平台累计接到投诉举报电话234件,最高单日话务量超过26件,平均每件投诉通话时长超过30分钟,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89万元,以实际行动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依法依规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为方便市民举报投诉,海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原工商12315”、食药“12331”、质监“12365”、价格“12358”、知识产权“12330”五条监管与服务热线有效整合进入全国统一运行的“12315”行政执法热线和信息化平台,实现了“五线合一”,并实行“24小时×365天”人工值守在线服务。凡涉及市场监管部门法定职责的投诉和举报,消费者只需拨打“12315”,即可一条热线“一站式”解决。对于消费者而言,能够及时反映消费诉求,解决群众问题,更加便捷地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819日上午,一位小伙子拨打“12315”投诉电话,称在县城为父亲买了一套房子养老,因其征信有问题,贷款无法办理,小伙表示要退房,但开发商工作人员表示退房可以,但此前收取的2万元服务费无法退还,多次协商未果后,进行了电话投诉。接到投诉后,市“12315”投诉举报中心立刻组织人员对此进行调查核实。经查,消费者所诉内容属实,但经营者模糊服务对象,收取服务费用的行为不合法,责令立即改正并向消费者退还2万元服务费,小伙收到钱后连声对执法人员表示感谢。

这仅仅是海东市12315”投诉举报中心执着坚守,热情周到服务换来消费者一件件举报投诉顺利办结的一个缩影。

海东市市场监管部门始终坚持把12315”投诉热线打造成为人民群众的“民生线、保障线、连心线”,牢固树立消费者至上的工作理念,积极作为,有效提高了消费者投诉举报处置效率,使“12315”消费维权热线深入民心,成为海东市监的品牌和名片。今年元月份以来,海东市“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662件,办结1662件,办结率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97.45万元,真正做到了接诉即办、限时办理,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