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农业农村局】我市多举措抓好农业防汛减灾工作
来源:    时间:2022年09月15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卫正芳 通讯员 蒋浩祯)进入主汛期以来,海东市各地极端天气频发多发,海东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强化底线思维,落实“叫应”工作机制,压实防灾减灾责任,分类落实救灾措施,切实抓好防灾减灾工作,维护社会稳定大局。

据了解,海东市各级农业部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极端负责的态度,切实增强农业灾后恢复生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将农业灾后恢复生产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迅速行动,采取最直接、最有力的措施,开展灾后农业恢复生产工作。根据不同地区、不同生产进度和农民的不同需求,全市各级农业部门组织专家进一步摸清受灾具体情况,认真总结科学抗灾救灾经验,制定适合本地的针对性工作方案,进行分类指导,及时开展灾后农业恢复生产工作。

截至目前,积极组织364名农牧技术人员包乡蹲片,深入一线因地制宜、分作物制定救q灾方案,积极指导受灾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对成熟的作物,抓紧抢收,对正处于生长的作物,及时喷施叶面肥和抗菌药剂,促进创口愈合、作物恢复生长。对受淹农田组织排洪,对重灾绝收的地块,及时改种补种,不误农时。

同时,海东市及时指导农民群众抓紧抢修因灾受损的蔬菜大棚、畜禽栏舍以及水渠等设施,加紧抢修受灾农机具,迅速调运农机、柴油机、水泵等救灾设备,并做好农机和排灌设备的维护保养,确保农机安全生产。为确保按时完成秋季播种任务,各县区抓住降雨时机,指导农民进行抢种复种,进一步扩大秋季播种面积。加强田间管理,对未收获的小麦、油菜、马铃薯等作物减轻涝害损失,追施叶面肥,对蔬菜作物进行追施肥料,及时采收上市,减少损失。为进一步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各级农业部门加强农业投入品管理,组织调配灾后恢复生产所需的农药、化肥等生产物资供应。加强了生产基地的蔬菜、水果、猪肉、禽蛋等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保障农产品安全。

此外,海东市各县区立足于“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重点排查企业、合作社、家庭农牧场、农村沼气池、规模养殖场、乡镇兽医站防汛安全,对发现的隐患点在第一时间进行加固抢修整治,危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立即做好转移安置工作,并建立整治整改台账,做到闭环式管理,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市县农业农村部门,严格落实和完善值班制度,加强应急值守,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确保信息畅通,加强灾情调度,及时收集、核实和上报灾情,强化与气象、水务、应急部门沟通,确保灾情信息准确性,为农业抗灾救灾提供决策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