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海东倾心关爱困难退役军人
来源:    时间:2022年09月19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邓成财 通讯员 李积顺)近年来,海东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立足帮助困难退役军人摆脱困境,为困难退役军人提供有力有效的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的帮扶援助。2020年以来,全市累计投入走访慰问困难退役军人资金320万元,申请解决关爱帮扶资金114万元。

据了解,市、县区两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均成立了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海东市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工作实施细则》和《海东市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申请表》,形成了“个人主动申请、乡镇走访审核、县级会议审批”的工作格局,推动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为深入推进帮扶援助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同时,通过“海东双拥”“海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彩虹退役军人”等微信公众平台、退役军人微信调度群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提高了广大退役军人对帮扶援助等政策的知晓率。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本着“救急救难”的原则,科学统筹安排,对全市家庭困难的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进行全员摸排梳理,精准制定帮扶举措,着力解决他们在生活和工作上的实际困难。加强与民政、人社、医保、住建等部门的沟通衔接,加大对困难退役军人的政策救助力度。对罹患重疾、遭遇突发事故、家庭变故等造成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家庭,以上门走访、线上沟通等方式进行沟通联系,对符合条件的困难退役军人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加大帮扶支持力度,采取生活上扶贫、经济上扶持、精神上扶志、能力上扶技、教育上扶智的“五扶”模式,使困难退役军人生活有保障、子女有书读、患病可就医、居住能安心。

此外,全市四级服务中心(站)结合退役军人优待证办理工作,对全区退役军人展开详细登记及排查,针对困难退役军人,积极联系协调民政局、残联等相关部门,给予生活上的帮助。工作人员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第一时间开展入户走访慰问,时刻掌握困难退役军人的生产生活,让退役军人感受到党的关心关怀。各县区结合当地实际,认真开展“情暖老兵·关爱帮扶”公益行动,主动作为、因人施策,切实做到应帮尽帮、应援尽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