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乡村振兴局】我市抢抓“黄金季” 擂好“乡村振兴鼓”
来源:    时间:2022年09月19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卫正芳)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如何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成为海东乡村振兴工作的新重心。今年以来,海东市乡村振兴局围绕防返贫监测帮扶、东西部协作、“厕所革命”和衔接资金支出等工作,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小步快走,步步为进。

据了解,海东市乡村振兴局把防止返贫工作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首要任务来抓,印发了《海东市2022年度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对全市所有农户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集中排查,共排查出监测对象164670人。目前,全市防止返贫监测系统中共有监测对象9893744人。通过产业扶持、公益性岗位安置、低保兜底、临时救助等分类帮扶措施,6452545人已消除风险,风险消除率为70%

为有效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的“造血”功能,今年1月至9月,我市全力推进衔接资金项目进度。累计下达财政衔接资金11.7亿元,年度实施项目414个,已开工384个,开工率为92.75%。全市共支出衔接资金7.1亿元,支出率达63.53%

稳定就业是确保脱贫人口增加收入的重要举措。市乡村振兴局通过积极协调就业部门,搭建用工信息平台,组织开展各类招聘会13场次,促进脱贫劳动力稳岗就业。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吸纳一批,扶贫帮困车间(工坊)带动一批,东西部协作定向转移一批等举措,努力实现脱贫户每户有一人稳定就业的目标。目前,全市已有71832名脱贫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

同时,持续探索“一对二、一对多”帮扶机制,不断推动市级、市级部门、县区、乡镇、村企五级结对。目前,江苏省无锡市33个镇(街道)帮扶海东市33个乡镇,无锡市31个村(社区)帮扶海东市31个村,无锡市10家企业帮扶海东市11个村,无锡市4家社会组织帮扶海东市4个村,无锡市38所学校与海东市44所学校结对,无锡市13所医院与10所医院结对。2022年省财政下达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2.712亿元,共实施项目113个。

根据《关于进一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工作的通知》要求,市乡村振兴局主动与市农业农村局对接,于421日下达了2022年度各县区厕改目标任务和资金,切实做到了工作不断档。2022年我市下达“厕所革命”项目资金6817万元,户厕19799座、公厕6座,截至目前,全市正在建设的户厕8511座,已完工的户厕4241座,完工率达21.42%

“我们将紧抓‘黄金季’,持续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工作任务,以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为底线,抓好监测和帮扶两个环节,抓实产业和就业两个关键,抓细扶贫项目和资金支出两个重点,努力让脱贫攻坚成果更巩固、乡村发展更美好、群众生活更幸福。”市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