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海东专项监管确保疫苗流通环节质量安全
来源:    时间:2022年09月20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周晓华 通讯员 王克庆)近日,记者从海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目前,海东市共有疾病预防控制机构7家,疫苗接种点133家,其中新冠疫苗接种点98家。为切实保障流通环节疫苗质量安全,维护广大群众生命健康,海东市监局根据国家、省局关于加强疫苗监管的相关文件精神,持续强化疫苗监管力度,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责任弦,确保进入海东市的疫苗来源可溯、去向可追、风险可控,为疫苗质量安全和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据了解,按照海东市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要求,海东市各级监管部门在网格化监管的基础上,分级分层加强对重点单位、重点品种、重点环节的监管,切实做到组织到位、检查到位、整改到位,全面推进全市疫苗流通使用各环节监督检查工作。各级监管部门全面深入辖区疾控机构和接种单位,对疫苗的购进渠道、产品资质、运输存储环节的温度监测、发货交接记录、追溯体系运行、疫苗异常反应监测等质量保障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的监督检查,确保进入海东市的疫苗渠道合法、质量安全,有效控制安全风险。

同时,海东市监局对全市预防接种单位疫苗储存和运输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监管部门共检查疾病预防控制机构7家,累计检查疫苗接种单位165家次,出动执法人员200余人次。经检查,海东市各县区疫苗均由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统一调拨、分发、配送,全市的疫苗购进渠道合法、收集的供货方资质和产品资质基本齐全、疫苗储存运输设施设备基本满足要求、疫苗运输储存环节建有温度监测记录、疫苗追溯体系健全。在检查中发现个别疾控机构和接种单位在专职岗位人员培训、疫苗冷链交接记录、疫苗质量档案建立、过期疫苗处置、冷链设施设备维护等方面存在风险点14条,对存在问题的单位下达整改意见19份。与此同时,执法人员在检查过程中积极宣传《疫苗管理法》,指导督促疫苗配送和使用单位认真学习领会并在工作中严格执行。

下一步,海东市监局将针对疫苗的购进、验收、冷藏、运输、使用等环节,进一步拧紧质量“安全阀”,加大对存在问题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