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地方品牌产业培育促进局】为省外务工人员送上“娘家人”的关怀
——访海东市地方品牌产业培育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建宏
来源:    时间:2022年09月21日    

海东日报记者 祁树江

今年3月份以来,全国多地疫情多发散发,致使部分企业出现生产经营困难,对餐饮行业冲击尤为严重,为此,我市自423日开始开展为省外务工经营困难人员募捐援助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发出倡议,号召全市各单位、各企业、爱心人士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海东精神,动员社会各界积极献出爱心,帮助全市省外务工经营困难人员渡过难关。

近日,本次募捐援助活动筹集的408万余元资金已基本发放到位,记者就全市上下开展募捐活动,以及所取得的活动成效、社会效应采访了海东市地方品牌产业培育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建宏。

记者:作为地方品牌产业培育促进部门,在为海东市省外务工经营困难人员募捐援助活动中,前期做了哪些准备工作,是如何开展募捐活动的?

陈建宏:今年以来,新冠感染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作为全省重要劳务输出地,我市省外务工经营人员受疫情冲击非常严重,他们的困难牵动着家乡人民的心。经市委、市政府同意,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化伟为组长的市募捐活动领导小组,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为海东籍省外务工经营困难人员募捐援助活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广大干部职工、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积极响应活动倡议,我们周密组织,统筹安排,迅速行动,目前,募集资金已按计划基本发放完毕,募捐援助活动达到了预期目的,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是制定方案,发出倡议。我局根据工作安排,牵头制定了募捐活动实施方案,经领导小组研究后印发。会同市人社局、市总工会等6家单位发出《关于为我市省外务工经营困难人员开展募捐援助活动的倡议书》,倡导全市干部群众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伸援手、献爱心,为海东籍外出务工经营困难人员提供援助,鼓励他们就地抗疫。

二是充分发动,筹集善款。发挥行业部门、群团组织、工商联协会作用,广泛走访对接园区、国有企业、民营机构、金融组织、行业协会,发动他们献爱心。锦鸿工程管理公司、德瑞亚恒劳务服务公司等民营企业和省拉面产业协会、海东拉面产业联盟成员单位积极行动。截止52424时募捐活动停捐,共接收募捐款4083680.75元。

三是规范程序,及时发放。会同市就业服务局摸底3次,以求将基本情况摸清。在此基础上,充分征求县区及各方意见,制定资金发放方案并经领导小组审议。及时召开县区就业、品牌部门工作推进会议,解读相关工作要求,启动了3批次资金申报审核公示工作。经县区审核公示、市级审核公示后,由市红十字会委托中国银行发放到个体工商户、务工人员账户。

四是落实政策,助力复产。在募捐活动开展同时,我们加大服务力度,协调有关部门、企业和单位落实减税降费、纾困救助政策和举措,并通过政策调研、行业座谈等机会,向省上反映外出务工人员困难,提出政策意见建议。同时,及时掌握拉面务工经营人员动态,持续宣讲扶持政策、防疫要求,帮助他们解决就医、就学、社保等困难问题,协调解决后顾之忧,引导他们树立发展信心,统筹做好拉面产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记者:在此次活动中,是如何确定援助范围、援助对象、援助金额及确保依法依规全力有序推进此次募捐活动的?

陈建宏:此次捐款截止后,市募捐活动领导小组广泛征求各县区党委、政府及驻省外劳务服务办事处、务工经营人员意见,多次听取县区品牌局、就业局的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合理确定援助范围、援助对象及援助金额等,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步骤。在此基础上,扎实推进援助对象调查审核、公开公示等工作,确保援助活动的各项工作依法依规有序推进。

活动开始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听取开展募捐情况专题汇报,提出工作要求。要求全市上下要树立大局意识,坚持 “一盘棋”思想,切实把我市抗击新冠感染疫情融入全省全国抗疫大局,把我市为省外务工经营困难人员募捐援助活动作为融入全省全国抗击疫情的重大措施,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市委分管领导精心谋划,周密部署,高层指导,高位推进,积极争取省总工会大力支持;市政府分管领导及时听取部门汇报,深入单位、企业开展动员。各县区党委、政府、市委各部门、市直各单位及省驻市企事业单位、广大干部群众积极行动、主动捐款、奉献爱心。

为积极巩固和扩增募捐工作成效,市募捐活动领导小组及时调整扩大援助覆盖面,将援助范围扩大到上海市、吉林省长春市等31个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将援助对象确定为受疫情影响停工停业30天以上的个体工商户及务工人员。我局及时组织摸底,掌握援助重点城市、援助重点人员,组织动员拉面协会、驻省外服务办事处等单位和机构,扎实开展了大量的电话微信调查访问等工作,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为有力有效开展募捐援助工作提供了决策依据。据统计,本次捐款将惠及个体工商户2294户、务工人员2231人。

此次募捐活动注重全程公开透明,依据《慈善法》《中国红十字会募捐和接受捐赠管理办法》及本次活动《工作方案》有关规定,募捐援助活动严格执行公开募捐方案,通过线上线下公开接受捐款,公开捐款使用流程,公示捐款使用明细,接受新闻媒体及社会各界的监督,确保募捐援助活动公开、透明、有序开展。

记者:开展为我市省外务工经营困难人员募捐援助活动成效明显,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陈建宏:一是维护了疫情防控大局。通过关心关爱省外务工经营困难人员,减少了返乡回流人员,减轻了全省、全市疫情防控压力,同时也为务工经营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贡献。二是稳定了省外务工经营人员队伍。在他们最需要关心帮助之时,送去家乡父老乡亲们的关心援助,稳定了队伍,安抚了人心。三是保护了拉面产业稳定发展。拉面产业是海东市重要的劳务经济,随着政府连续多年持续投入,大大激发了广大群众的内生动力,从业人员、行业规模及覆盖地区不断扩大,并逐渐走向了国际。在全市省外务工经营人员中,从事拉面务工经营人员占总输出人员的近九成,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可以说,开展募捐援助活动,不但保护了拉面产业,而且降低了投资风险,助力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向推进乡村振兴无缝对接工作。四是彰显了海东精神。我市省外务工经营人员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艰苦奋斗,勇闯天下,树立了新时代海东“拉面人”“劳务大军”的新形象;全市干部群众、爱心人士不犹豫、不观望,大力弘扬团结互助、共克时艰的优良传统;各级党委、政府、部门机构不推诿、不扯皮,不畏缩、不躲闪。各族人民群众捐款、问候、走访、互助,处处绽放着精神文明之花,时时体现着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