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科学技术局】海东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    时间:2022年09月21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张璐 通讯员 马统旭)今年以来,海东市科技局不断提升科技服务“软实力”,推深做实科技创新各项工作,坚定不移便群众、惠企业、优环境、促发展,以政策更优、服务更好为目标,通过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助力海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海东市科技局强化科技政策宣传,组织专人深入各县区、43家企业开展调研督导,以“作风建设”活动为契机,结合科技工作实际,举办科技政策解读培训班,就项目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科技型企业申报、技术合同交易等内容作详细解读,进一步增强政策影响力和知晓度;并提出一企一策整改措施和办法,在充分宣传相关优惠政策的基础上,面对面了解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力求在一线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为企业在今后科技创新管理中用足用活政策、享受国家优惠打下坚实基础。

同时,海东市科技局充分发挥好“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的示范引领作用,为生产单位和科研专家搭建合作共赢的桥梁,鼓励各工作站申报“科技特派员”专项,让科研项目落地,让群众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受益,实现双赢,切实将科技人才智库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共申报“科技特派员”专项21项。进一步完善“三区”人才管理和考核机制,充分发挥激励效应,加大农村实用人才技能培训力度和广度,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技培训,集思广益解决群众生产难题,形成规范推进、长效推进的工作格局。按照“需求为基础,项目为核心,企业为主体,实效为根本”的原则,以“发挥实效、开拓创新”为理念,瞄准生产一线,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平台作为企业“最强大脑”的作用,将各科技平台打造成为科技创新的策源地、高水平领军人才和高新技术的聚集池、高端技术的虹吸站,从而全面推进企业技术提升。

此外,海东市科技局还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对有需求的企业主动上门服务,严格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技术合同交易登记、科技创新券等优惠政策。主动作为、精准施策,优化科技创新服务流程,引导和支持企业加强科技创新,不断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增强服务意识和服务本领,使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促进企业创新发展,进而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