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司法局】我市化解矛盾纠纷 让群众“只进一扇门”
来源:    时间:2022年09月26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赵娜 通讯员 韩璐)自海东市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紧盯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建立健全科学完备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市域社会治理执法监督体系、重大矛盾纠纷防范防控体系,积极探索具有市域特点、海东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统筹推进法治海东、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目前,全市已建成县级“一站式”矛调中心5个,乡镇“一站式”矛调中心2个,2020年以来共调处矛盾纠纷14170件,调解成功14055件。

据了解,海东市统筹推进依法治市,深入实施法治保障工程。以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集约高效的市域社会治理法治体系为目标,积极推进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立法工作。《海东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海东市停车管理办法》等7部务实管用的政府规章,为我市城市建设管理提供了可靠的制度保障。《海东市基层社会治理条例》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报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对市应急、住建、生态环境、文体旅游等6个部门的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提出整改意见21条。

同时,海东市聚焦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深入实施风险防范工程,主动融入市域社会治理大局,积极推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协调联动,积极打造集受理接待、协同指挥、分流转办、调处化解、跟踪督办、评估反馈为一体的“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司法行政机关牵头指导、各单位协调联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矛盾纠纷调处机制,真正做到让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趟”。

此外,海东市健全完善重点人员排查报告、安全监管、应急处置等机制,对社区矫正对象实行每日排查走访,对辖区内涉藏、涉疆、涉邪等重点人员开展拉网式排查,对重点人员逐一进行风险评估、逐一建立台账、逐一落实帮教管控措施。强化日常监管,积极探索分类管理,个别化教育模式,开展心理健康讲座、职业技能培训、禁毒知识普及等,特殊人群管控工作继续保持了监管到位、矫正有效的态势,有效预防了重新犯罪。目前,海东六县区均已建成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实体平台,94个乡(镇、街道)全部挂牌成立公共法律服务站,1654个村(社区)设立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室并签订村居法律顾问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