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医疗保障局】聚力作风建设倾力打造高质高效医保服务
来源:    时间:2022年09月27日    

医保工作涉及千家万户,涉及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

自作风建设行动开展以来,海东市医疗保障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作风建设安排部署,始终立足岗位职能,牢固树立“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统筹疫情防控和医保事业发展,紧紧围绕“纠正‘四风’不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整治目标,聚合力抓住作风建设这个“牛鼻子”,尽全力耕好医保工作这块“责任田”。

今年初,海东市医疗保障局制定印发《关于开展转变作风、解决经办工作突出问题专项自查整治工作的通知》,聚焦机关干部职工十种不良“作派”问题,利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在局机关深入开展“转变作风,解决经办工作突出问题”专项自查整治工作,全面整治作风突出问题。研究制定《作风建设行动实施方案》,对标市委、市政府“七个方面”的工作内容,进一步明确作风建设行动方向、工作措施和实施步骤,为全局作风建设行动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础。截至目前,召开专题会议3次,开展作风建设专题学习4次,专题研讨交流4次。

在推进医保覆盖面、减轻群众医疗负担的同时周密安排部署,形式多样开展问题查摆,“查找问题”是作风建设的重要阶段。为找准、查实问题,推动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8月初以来,市医保局党组结合工作实际,认真部署推进问题查找。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带队,主动深入基层一线,与县区医保部门干部职工、医药机构代表召开座谈会,虚心听取意见建议;党组班子成员聚焦市委、市政府规定的“七个方面”内容,带头深入查找局党组和班子成员存在的问题,在充分自查、分析、讨论的基础上形成党组和班子成员两张问题清单。针对不同对象,制发书面征求意见函和征求意见表,认真征求市委、市直各有关单位的意见建议;要求机关各科室和全体干部职工围绕“七个方面”内容及各科室职责,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梳理问题、剖析原因,形成问题清单。

同时,市医保局敢于较真碰硬,狠抓问题整改落实。816日,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按照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的要求,针对局党组班子查摆出的“七个方面”16个问题,党组班子成员逐人逐项进行研讨交流,经整理归纳后形成14个问题,研究制定党组班子查摆问题的14条整改措施,并形成了整改方案,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整改时限。同时,局党组班子成员共查摆出34个问题,各科室和市医疗保障经办服务中心共查摆出21个问题,干部职工共查摆出77个问题,并逐一制定了具体整改措施,建立了整改台账。目前,党组班子查摆出的14个问题已整改10个,班子成员、各科室和干部职工查摆问题正在有序整改。对已完成整改的,适时开展“回头看”,检验整改成效,需要长期坚持的,将持续抓好整改落实,防止问题反弹,确保取得实效。

作风建设行动开展以来,市医保局党组把作风建设行动作为提升医保工作效能的有效抓手,聚焦省、市部署和要求,及时跟进推动。对标制定了《作风建设行动查摆问题整改方案》《党员干部下基层“访民亲民惠民暖民”实践活动工作方案》,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紧盯医保改革难点堵点问题,以实践活动和问题整改作为检验作风建设行动的硬指标,积极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针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时效性较差,对服务对象的诉求处理不及时,不完善”的问题,市医保局以保障好群众最急最盼的医保民生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作风建设力度”提升“民生保障温度”。

近期,新纳入17家辖区内定点医药机构,互认86家辖区外定点医药机构。本次新增和互认医保定点后,海东市医保定点医药机构达到2377家,其中定点医疗机构233家,定点零售药店951家,诊所、社区卫生服务站、村级卫生室1193家。

优化服务,积极推行参保单位申报业务线上办理。针对海东市参保单位缴费申报流程繁琐、等候时间长等问题,市医保局依托青海医保信息系统网厅模块,增加网上申报功能,并结合海东市实际情况优化网厅本地化功能,将海东市参保单位基数申报、核定等工作由“现场办”转为“网上办”。同时,按照《青海省医疗保障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要求,统一经办所需资料清单,实现所有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员可以通过网厅“一单式”不见面办理。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714家参保单位实现了线上申报业务,进一步提升了医保业务办理的便捷性和工作效率。

(海东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占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