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文体旅游广电局】以过硬作风助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来源:    时间:2022年09月28日    

自全市开展作风建设行动以来,海东市文体旅游广电局根据《关于加强全市文体旅游广电系统作风建设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注重把作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融入重点工作来抓,大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促进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我们制定印发了《海东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关于加强全市文体旅游广电系统作风建设行动实施方案》,将征求意见作为贯彻于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始终,向相关单位发放《关于征求海东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开展作风建设行动意见建议的函》26份,回收26份。要求每位干部职工结合自身实际,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明确整改方向、整改时限。并根据市纪委《关于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饮酒典型案例的通报》,结合市文体旅游广电系统工作实际,开展“讲规矩、守纪律、转作风、提效能”作风纪律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整治“六不”等问题。制定《海东市文体旅游广电局科室和局属事业单位绩效管理考核工作方案》《海东市文体旅游广电局科室公务员和局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工作方案》,进一步从严从实抓好干部监督管理、培养和使用,建设敢担当、善作为的文旅干部队伍。

我们以作风建设为契机,结合当前主要工作,围绕机关干部职工工作职责,强化责任担当,抓重点带全局,确保当前各项重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以工作落实情况验收作风建设取得的成效。

一是加强统筹谋划,弘扬河湟文化。加快推进创建河湟文化生态保护区申报工作,按程序向省文化和旅游厅提交了申报创建省级河湟文化(海东)生态保护区的申请,省文化和旅游厅已报省政府待批;积极申报创建青海海东河湟文化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申报文本已呈报国家文物局待批;《海东市河湟文化保护条例》颁布施行,喇家遗址入选“全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河湟文化博物馆已于331日开馆试运营,市体育中心投入使用,市文化馆新馆建成;编辑出版《河湟民俗文化大全》《河湟人文》完成第四期编印出版工作,编纂出版《河湟文学丛书》一套五卷。

二是强化经济运行,推进项目建设。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康格达景区、平安驿·河湟民俗文化体验地、乐都区凤山新城文创中心等10个文化旅游重点项目进展顺利。编制完成《海东市“十四五”文体旅游广电发展规划》《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海东行动方案》等。

三是加大文旅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制定《2022年海东市“浪山浪水浪海东”文化旅游宣传推介活动工作方案》,开展以“浪山浪水浪海东”为主题的媒体、旅行社文旅采风踩线海东行活动。印发《海东市鼓励旅行社组织引进市内外旅游团体来海东旅游奖励办法(试行)》,支持我市旅行社行业纾困发展,已有7家旅行社暂退质量保证金。

四是发挥聚合效应,“引爆”核心景区。借鉴兄弟州市在打造建设和宣传推介品牌经典景区方面的成功经验,分析研究我市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十四五”期间计划分批打造中国撒拉族民俗文化体验地、瞿昙历史文化旅游景区、互助土族故土园景区,已邀请陕西省旅游设计院、北京绿维文旅集团、北京巅峰智业旅游文化创意公司3家单位编制完成项目实施方案待评审。

五是举办大型活动,展现优良作风。成功举办2022青海省丝路花儿艺术节暨河湟文化艺术节开幕式、黄河(河湟)文化高峰论坛等系列活动,与沿黄10城市共同签订《沿黄城市文化旅游发展合作协议》,充分展示了海东深厚的河湟文化底蕴、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秀美的山川城乡面貌以及强劲的建设发展态势,进一步提高了河湟文化的传播力、影响力和海东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

六是丰富活动内涵,满足群众需求。成功举办第党的十九届西北五省(区)“花儿”演唱会、第十六届中国·青海国际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循化站)活动、2022年青海省“农行杯”农牧家乐美食大赛,进一步扩大了“醉美海东”的影响力;组织开展庆“六一”关爱残疾儿童活动、“海东精神‘艺’心向党”文艺作品创作展、送书下乡、戏曲进乡村、文艺轻骑兵下基层演出活动。

七是做好应急防范,确保安全有序。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A级旅游景区等文化旅游公共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做好全市文体旅广系统强降雨期间防汛工作的紧急通知》,加大对全市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文化场馆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防汛减灾工作督查检查力度,全面落实落细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切实守牢文旅行业安全防线。

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性、艰巨性的任务。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巩固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经验成果,从严从细从实全面抓好市委、市政府关于作风纪律建设工作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坚决以此次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为契机,积极探索完善党员干部作风纪律建设长效机制,将作风建设督查检查工作常态化,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意识,切实转变文旅干部作风,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海东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宝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