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我市整治物业乱象规范行业秩序
来源:    时间:2022年09月29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吴雨)“小物业”连着“大民生”,物业管理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今年6月以来,海东市房产管理局启动物业服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不断加大监管力度,健全管理机制,着力解决海东市物业服务市场运行中存在的热点矛盾和难点问题,有效打通物业服务工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破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进民生福祉。

据介绍,海东市房产管理局将物业管理问题纳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印发了相关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以整治物业领域服务不规范、停车管理混乱、质价不符、服务标准和收费信息不公开、不透明为重点,以提升物业服务水平、社区人居环境质量为目标,从物业服务最突出问题入手,聚焦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进一步建立规范有序、开放竞争、权责分明的物业服务市场秩序。

据海东市房产管理局副局长文怀桂介绍,根据相关方案,该局成立了物业服务行业开展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到多个小区实地走访调查,通过现场查看、交谈了解等方式,对相关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责任、作风效能等情况进行检查,看是否存在政策执行“梗阻”、办事拖拉、推诿扯皮等问题。同时,突出整治重点,详细了解专项整治工作的推进情况、存在问题和工作建议,有效推动物业管理逐步规范化。

文怀桂表示,本次物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以2A及以下的131家物业服务企业为重点,在159家物业企业中进行全面排查和整治。截至目前,已完成全市159家物业企业的自查自纠及对以上物业企业服务涉及的200个物业住宅小区的问题排查,共计检查发现物业服务方面的问题16个,已完成整改16个,整改率100%

对于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市房产管理局予以更高的关注度。在开展物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过程中,海东市各县区住房保障部门针对群众通过“12345”政府热线、人民网留言、电话投诉、现场信访等形式的投诉、上访反映问题,安排专人进行调查了解、沟通协调,及时调处、限时办结。特别是对群众反映突出、反映频繁的问题,积极联系协调街道、社区、物价、供电、供水、消防、公安等多个部门,全面分析研判问题形成原因,做到举一反三,从源头上防止同类问题出现。截至目前,全市共计处理“12345”政府热线、人民网留言反馈问题231件,来电、来人接访121人次,投诉处理率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