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教育局】海东推动义务教育走向优质均衡
来源:    时间:2022年09月30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李富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我国着力推进教育公平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其最终目标,就是要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实现教育公平。

在这一决策引导下,近年来,海东市把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一次生动的教育改革发展实践,在达成“有学上”的目标后,将教育发展的目标推到满足人民群众子女“上好学”愿望的新高度。201610月底,乐都、平安两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顺利通过国家督导验收,成为我市首批“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2017年至2018年,互助土族自治县、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化隆回族自治县、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先后顺利通过国家督导验收,实现了我市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目标。自2019年起,全市着力于保障教育资源均等、就学机会均等、师资水平均等,努力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在保障教育资源均等方面,加大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投入,持续改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条件,2019年至今,全市共落实中央、省级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教育强国推进工程等教育建设项目201项,总投资达10亿元,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新建校舍,改造食堂、洗浴、厕所等设施,整治校园环境,装备电脑教室、图书室、音体美教室、班班通等设施设备,实现了教育装备现代化全覆盖。先后实施了7所中小学新建项目、194所中小学校改扩建项目,切实优化了区域内学校布局,提高了办学效益,提升了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水平。

同时,以保障就学机会均等为契机,海东严格落实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政策,科学划定学校的招生范围,确保学生免试就近入学和残疾儿童“三种模式”就读。全市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招生实行公开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招生范围、招生程序、录取方式、录取结果,自觉接受社会的监督。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与所在县区学生享受同进公办学校、同编班级、同等义保机制保障、同享零收费标准、同样评先评优、同享贫困生资助政策、同等中考中招政策,从而保障就学的机会均等,有力促进了教育公平。

此外,在保障师资水平均等方面,全市进一步优化义教阶段教师队伍结构,2019年以来招聘义务教育教师986名,绝大多数充实到农村学校,极大缓解了农村偏远学校教师紧缺问题。加大校长、教师交流力度,实行城区、农村学校结对共建、集团化办学帮扶等制度,通过骨干教师支教、轮岗交流、对口交流等形式,构建均衡的师资配置机制,有效缓解教师队伍结构性矛盾。2019年以来,全市共交流轮岗校长400余人、教师1700余人,每年交流比例均超过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