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海东为2.5万家企业绘制“信用画像”
来源:    时间:2022年09月30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胡生敏通讯员李建刚)今年以来,海东市市场监管部门积极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对照企业信用风险分类指标体系的5个维度、81项指标,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全面归集企业登记备案、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确认、行政裁决、行政奖励、年报公示、抽查检查、失信惩戒等涉企信用信息,形成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的数据基础,对企业打出“信用分”,从而合成25299家企业的全景多维“信用画像”,精准地反映企业信用风险状况。

商事制度改革以来,海东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市场主体蓬勃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各类市场主体总数已增至10.8万余户,监管任务不断加重的同时,传统监管模式已难以适应,推行信用监管势在必行。

海东市市场监管部门依据“画像”的“颜值”,将企业分为信用风险低(A类)、信用风险一般(B类)、信用风险较高(C类)、信用风险高(D类)四类。对于得分高的14605家“优等生”A类企业而言,可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除投诉举报、大数据监测发现问题、转办交办案件线索及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根据实际情况可不主动实施现场检查,良好的信用将为他们争取到更好的发展环境,实现“无事不扰”,企业的发展精力更足了。对7795B类企业,按常规比例和频次开展抽查;对2359C类企业,实行重点关注,适当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540家列入D类的“差等生”企业,则需要接受更多的检查,实行“无处不在”的严格监管,且有针对性地大幅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必要时主动实施现场检查,以达到督促规范的目的。所有检查结果都及时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共享至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系统,为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动态更新提供实时数据支持。

据了解,信用监管是适应发展新形势、破解监管新问题、提升治理新成效的重要手段,是构建诚信社会的重要基石。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就是根据企业的不同信用等级,实施宽严有别的监管,将监管的主要力量用于督促“落后”企业,让涉企监管更高效。

实施信用风险分类监管后,除了让信用“优等生”减少抽查干扰、“后进生”受到更严监管之外,还将抓住“关键少数”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等特殊重点领域加强严控,将行业风险防控和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结合,实现全链条监管。而对于正在探索中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将给予一定时间的“观察期”,探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在严守安全底线前提下,给予企业充足的发展空间。

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自实施信用风险监管以来,提高了市场监管工作预见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实现由被动监管向主动监管转变。可以科学研判区域性、行业性整体信用风险状况,及早发现高风险区域和高风险行业,采取定向抽查检查、专项检查等措施防范化解风险。同时,有效破解监管任务重与监管力量不足的矛盾,更好地推动合理配置监管资源、统筹实施差别化监管、优化信用导向,提升监管针对性、有效性、精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