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林业和草原局】我市未雨绸缪打好森林防火主动仗
来源:    时间:2022年10月18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赵娜)今年以来,海东市周密安排、狠抓落实、严防死守,确保全市森林草原防火安全。截至目前,全市未发生重大森林草原火灾及其引发的人员伤亡事故,全市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专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海东市总林长一号令,就安全防范、宣传教育等六个方面对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明确森林草原防灭火地方党委、政府的属地责任。市、县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多次到防火一线督导检查防火工作,强力推动各项防火责任的落实。市县林长制办公室全面细化县、乡、村、林场、护林员的护林防火责任,设立责任牌、划定责任区、确定责任人,把防火责任真正落实到每个人、每片林。海东林草部门深入各县区林草局、林场开展防火专项督查。截至目前,共开展防火专项督查3轮,开展防火督导巡查28次,检查乡镇6个、村社6个,检查重点场所57处,下发隐患整改通知13份。

火源管控是森林草原防火的第一道防线。全市紧盯关键环节,采取“人防+物防+技防”的一体模式全力加强火源管控。依靠现有防火瞭望监测设备的160个视频监控探头对全市34个重点林区进行全方位实时动态监测,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在防火关键期,利用无人机对乐都区南北山2000公顷造林区进行不定期巡护监测。各县区适时发布禁火令,设置检查卡口,在重点林区严格落实野外火源管控、严禁野外用火行为、严格执行进林区扫“防火码”登记制度。

全市各级林草系统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紧盯关键时间、重点人员、重点部位,精准施策,多举措全面消除安全隐患。针对林区违规用火,联合公安局、应急局开展严厉打击野外违规用火专项行动和林区联合大巡查,严厉打击各种违规行为。针对林区输电线路隐患,采取联防联控重点治理的方式清除电力隐患。春节、清明期间,全市在重点区域共设置防火隔离带78.3公里,在重点路段洒水浇湿41.3公里,签订重点人员防火监管责任书300余份,立案查处违规野外用火行政案件88人,收缴罚款3000余元,联合整治电力火灾隐患6处,共排查整治安全隐患417处。

为保障应急救援,今年全市各县区林草局修订补充完善应急预案73个。互助土族自治县、化隆回族自治县等县区林草局,聘请消防支队人员进行防火演练培训。期间,为提高曹家堡机场周边防火应急救援能力,海东市林草局与小峡街道办事处、高寨街道办事处建立防火联系机制,配备应急物资,指导街道办事处成立50人的群众义务应急扑火队,强化机场周边应急救援力量。坚持科学配备防灭火物资,今年各县区依靠项目资金储备各类防灭火物资1.9万余件,积极推行防火物资下基层、基层物资下林场、林场物资上哨点,为各国有林场配备了必要的灭火弹、灭火扫把等防火器械,确保各类防灭火物资足够、可用、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