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医疗保障局】海东让群众就医购药享受“团购价”
来源:    时间:2022年11月15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巴迎桂)今年以来,海东市医疗保障局全面贯彻国家、省市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决策部署,全面推进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严格落实药品集中采购成果,切实减轻群众就医购药负担,让群众就医购药享受更多“团购价”。

市医疗保障局高度重视对定点公立医疗机构集采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指导督促医疗机构准确把握集采政策,切实加强与配送企业的协调配合,严格落实采购约定,杜绝不使用中选品种和“一刀切”停用未中选药品的现象,保障了辖区内群众多样化用药需求。并将完成集中带量采购药品完成率纳入定点服务协议管理内容,按季度调度定点医疗机构集中采购情况,听取基层医疗机构的意见建议,适时向上级部门报告并反映药品集中采购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基层医疗机构能够合理采购到质优价廉的集采目录中的药品。

根据临床使用情况及医院实际,市医疗保障局组织全市19家公立医疗机构科学合理上报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约定任务量,通过实时监测、及时通报等举措,对医疗机构集采药品约定量完成情况及解决中选企业供应、短缺断货情况进行跟踪监测,进一步落实采购主体责任,确保采购任务落实。截至目前,我市先后组织市辖区内各定点公立医疗机构参与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6批,涉及品种400种,药价平均降幅达到53%,落实冠脉支架、人工关节等17类带量采购耗材,平均降幅达到82%,货款结算1964.9万元。

为加大政策解读宣传力度,市医疗保障局根据省医保局药品耗材带量采购集中宣传月工作要求,结合疫情防控实际,依托网站、微信公众号、短视频平台等各类新媒体平台,围绕解决群众最关心、最在意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年内对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开展主题培训300余人次,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的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专项宣传活动。通过宣传,进一步增强了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参与国家和省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有效提高了参保群众对医保惠民政策的知晓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