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司法局】全面开启法治海东建设新篇章——访海东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庆仁
来源:    时间:2022年11月17日    

海东日报记者 赵娜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为法治中国建设指明了新的方向。近年来,海东市统筹推进法治海东、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依法治市体系持续健全,取得显著成效。为此,记者专访了海东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庆仁。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过去十年,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加快建设,司法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社会公平正义保障更为坚实,法治中国建设开创新局面。作为长期奋战在海东市司法行政部门的工作人员,对此,您有什么切身感受?

张庆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法治兴则民族兴,法治强则国家强,当前,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繁重,需要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

记者: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近年来,海东市司法局在推行“法治海东”方面做了哪些卓有成效的工作?

张庆仁:海东市委成立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市司法局。市委依法治市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着眼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落地见效,与全市各级各部门一道齐心协力破难题、谋发展,统筹推进法治海东、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依法治市体系持续健全,成立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四个协调小组,先后出台《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实施办法》《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意见》等系列文件,推进实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不断推进全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行政立法体制机制日渐成熟,紧紧围绕中心大局,突出地方特色,努力提高政府立法工作能力与立法质量水平,先后出台《海东市移风易俗促进条例》《海东市河湟文化保护条例》等8部地方性法规和《海东市人民政府规章制定办法》《海东市促进拉面产业发展办法(试行)》等9部政府规章。其中《海东市移风易俗促进条例》为全国首个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地方性法规,树立了文明海东新样本。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成效显著,高效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202112月在全省率先完成海东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挂牌工作,全面整合行政复议职责。自202211日起,除实行垂直领导的行政机关、税务机关和国家安全机关外,市县区政府集中行使行政复议职责,政府工作部门不再受理行政复议案件。同时,出台全省首个《海东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规则》,推动行政机关全面履行行政应诉职责,增强行政机关负责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行政纠纷的能力和水平,补齐“告官不见官”的短板弱项,推进海东市法治建设向纵深开展。2022年,参与行政诉讼案件112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62件,应诉率55.36%,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有效提升。“八五”普法规划全面实施,制定印发《海东市贯彻落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的任务分工方案》,聚焦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紧紧围绕生态建设、扫黑除恶、移风易俗、乡村振兴等工作,深入开展法治进农村、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等各类主题宣传活动。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更加健全,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结合该目标,海东市司法行政部门将如何谋划今后的工作?

张庆仁:聚焦贯彻落实“一规划两纲要”,市司法局将持续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教育活动。深刻把握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的职能内涵和时代要求,把委员会办公室打造成承上启下、纲举目张、运转高效的办事机构。聚焦以良法促善治,着力提升行政立法工作质量,科学设置立法项目,不断完善立项、起草、论证、协调、审议等工作机制。聚焦依法行政,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常态长效,提高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和公信力。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进一步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切实化解行政争议,依法保障和维护社会公众合法权益。聚焦“八五”普法规划实施,广泛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将“法律九进”与“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相结合,提升人民群众法治意识,夯实法治社会建设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