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乡村振兴局】今年海东“厕所革命” 新建厕所16658座
来源:    时间:2022年11月28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卫正芳 通讯员 党成云)近日,记者从海东市乡村振兴局了解到,今年以来,海东市持续大力实施农村厕所改造提升工程,统筹做好农村污水治理、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确保农村改厕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2022年共下达“厕所革命”项目资金6731.66万元,计划新建、改建农村户用卫生厕所19799座,截至目前,全市各县区农村户厕累计新建完成16658座,剩余3141座正在施工中。

据了解,海东市坚持把改厕工作作为改善农民生活环境、改变农村面貌的重要工作,坚持改造、新建并举,合理选择改厕模式,紧盯产品质量关和施工关,不断推动农村改厕工作提档升级,探索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厕所粪污处理新模式,开辟农村污水处理的新路径。

同时,市乡村振兴局贯彻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把农村厕所革命工作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建立健全市协调督导、县区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建立督查机制,创新实施工作调度制、部门协调机制、专家解答制和首厕推行制等一系列机制,下发“十四五”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分配计划,不定期对厕所建设管理进行抽查,全面分析目标任务完成进度,提出针对性措施,要求每一座厕所改(新)建都必须达到规定标准、符合村组实际情况,严把厕具关、队伍关、施工关、验收关,科学推进农村户厕建设,确保建一个成一个。

为使工作人员尽快熟悉业务,市乡村振兴局及时印发了户厕、公厕改造技术标准、厕所革命实施方案模板等相关资料。举办了全市厕所革命工作培训班,开展现场教学,邀请有关专家开展网络培训,培训工作深入到相关乡镇、村,使基层干部了解了相关的要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的现代化首先是农业现代化。而农业现代化离不开‘厕所革命’的支撑。”市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农村厕所革命涉及千家万户,关系群众切身利益。下一步将持续强化主体责任,扎实做好项目落地、资金使用、推进实施和运行管护等工作,确保户厕建改质量达标,确保建一个成一个、改一片成一片巩固一片,不断夯实“厕所革命”根基,为乡村振兴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