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生态环境局】海东空气质量预警预报系统正式启用
来源:    时间:2022年12月22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卫正芳)近日,记者从海东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为应对重污染天气和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近期海东市空气质量预警预报系统正式启用,该系统布设在海东市“智慧环保”信息管理平台中,为全市空气质量精准管控再添利器。

据了解,预警预报系统是以空气质量多模式集合预报系统软件为核心,统计模式与数值模式为基础,综合运用数据库技术、并行计算技术、WebGIS技术和高效网络传输技术,该系统基于风速、风向、降水等气象条件,结合地形、污染源排放清单等数据导入WRF气象模型和气象场进行综合分析后形成未来7天预报结果。预报以海东市为中心,包括海东市周边区域范围内未来7天污染的空间分布情况,提前预判夏、秋季臭氧的生成聚集位置,以及明确沙尘(污染)的生成、传输过程,为管理部门做决策提供科学有效支撑。

为准确掌握我市各区县未来24小时至168小时空气质量情况,今年以来,海东市生态环境局积极开展本次空气质量预警预报平台项目建设,建立起一套信息传输速度快、效率高、性能可靠的环境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平台。环境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平台可实现各监测子站的空气质量信息的远程传输与整个监测区域内空气质量的实时分析、监控、预报和预警,为及时采取必要的应急措施提供决策支持。

“预报员每日会对预报模式结果进行人工修订,当污染天气临近时,与气象部门联合进行预报会商,修订并发布预报结果。管理部门再根据预报结果制定应急和响应机制,及时采取控制措施积极应对、联防联控。”海东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祝凤甲说,建成后的预报预警业务体系能够进一步提高海东市环境空气质量预报预测能力,提供更长时效、更高准确度、更精细化的城市空气质量预报,使得海东市在环境空气质量预报领域保持技术先进性。同时,可为应对污染天气和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提供技术支持,为管理部门建立极端污染天气条件下的应急预案和响应机制、及时采取控制措施提供参考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