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城市管理局】海东围绕“十二点”铸就“幸福城”
——2022年海东市城市管理工作亮点综述
来源:    时间:2022年12月27日    

海东日报记者 李永兰 报道

突出重点、打造亮点、破解难点、紧抓时点、围绕节点、打造看点、凝聚焦点、疏通堵点、消除痛点、瞄准靶点、围绕难点、深化亮点……如同一个时钟的表面,分分秒秒围绕着12个刻度有条不紊地运行,也正是在这分秒之中,海东市城市管理在今年一年里努力做到环境“提净”、市容“提序”、设施“提质”,使海东这座城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城市品位大幅提升,一座“幸福城”在湟水之畔迅速崛起。

“三化五员”管好一座城

一座现代化城市的管理,自然离不开现代化的管理手段和创新思维。今年,海东市全力推进城市管理“三化(信息化、网格化、人性化)”进程,争做政策法规的“宣传员”、秩序维护的“引导员”、市政设施的“管理员”、居民生活的“服务员”、城市运转的“保障员”。

海东市不断致力于信息化城管的打造,建成市级城市管理网格化信息平台,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工作体系,增强城市管理统筹协调能力,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推动实现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强力推进网格化管理,全市各县区及河湟新区共划分了134个片区,分别确定一名县级领导为片区长,划分了833个单元网格,确定县区直单位为责任单位,由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网格长,并选派一名干部作为网格员,配合城市管理工作人员开展市政维护、环卫保洁、市容整治等各项城市管理工作。

同时,积极打造亮点,启动争当人民满意城管行动,组织干部职工及环卫工人开展城管队伍准军事化训练活动,年内参训人员达1400余人次。举办“城管体验日”活动,共邀请120余名媒体记者、共享车辆运营人员、企业代表、店铺业主、学校代表、群众代表等,进行角色互换,体验协管员工作日常及城市管理、投诉处理等执法工作,让市民群众进一步了解、理解和支持城市管理工作。

此外,开展“百名城管大走访”活动,全市城管部门共组织300余人参与进社区、上街头、入户走访活动,宣传市政维护、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市容市貌管理等城管主要职能职责及基本情况,并根据创建卫生城市任务要求,进行环境卫生满意度问卷调查。

“联动”“互动”为城市整容

车辆乱停乱放、乱倒垃圾等现象一度是城市管理中的难题,在破解难点中,海东市组织开展了“城警联动”行动,联合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整合执法力量,互补工作短板,对车辆乱停乱放、越门占道经营、乱堆乱放、乱倒垃圾、露天烧烤、广场秩序、流动摊贩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进行联合执法综合整治。截至目前,通过联合执法清理整治乱停乱放车辆约3000辆,清理越门占道经营约1400户,解决跨部门管理问题400余个,有效转变了城管“单打独斗”的局面。

与此同时,海东市还紧抓时点,创新打造园林式垃圾场,强化生活垃圾填埋场日常管理和维护,健全规章制度,完善操作流程及工作台账,确保安全有序运行。各县区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按照宜树则树、宜花则花、宜草则草的原则,开展垃圾场周边环境整治工程,加大生态环境治理,打造会呼吸的垃圾处理场。截至目前,陆续种植雪松、珍珠梅等1000余株,种植草坪3000余平方米。

在有效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方面,海东市围绕节点加强部署,以核心区5个垃圾分类试点小区为引领,逐步打造垃圾分类示范片区,进一步完善垃圾收集设施,目前,核心区共设置两分类果皮箱1600余个,四分类垃圾果皮箱500余个,为市民分类投放垃圾提供了保障。

此外,海东市还积极打造看点,稳步开展重点项目工作。投资3.72亿元的海东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目前已完成地质勘查、初步设计、稳评等工作,并已取得可研批复、环评批复、林地使用批复等相关手续,正在开展土地报批相关工作。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将对进一步改善海东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将实现全市生活垃圾的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同时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也有联动效应。

打通“堵点”让市民更幸福

今年夏天,多次强降雨天气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虽然连续遭遇暴雨天气,但海东城区内并未发生严重内涝,这一切都得益于海东市疏通堵点、对城市市政设施的精细维护。

海东市按照“谁使用、谁维护”“谁所有、谁负责”的原则对窨井盖进行精细化管理,运用网格化、条块化、分类化等管理模式,定片定线、定点定位、定人定责,做到井盖巡查全覆盖、无死角。

据介绍,全市城区范围内目前共有窨井盖24026个,截至目前,全市对14000余个窨井盖进行了普查建档,累计排查各类窨井盖和雨水箅子2600余个,对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及时进行维修更换,维修破损井盖416个,补装缺失井盖182个。

任何一座城市,内涝点都是城市管理的痛点。今年,海东市全面开展城市排水防涝自查,认真研究部署本地区防汛工作,健全工作机制,层层落实排水防涝责任,重点检查城镇供水、排水设施,完善防洪排涝应急预案,确保城市防洪安全。截至目前,城管系统共排查出城区内涝点32处,其中31处已整治完成,剩余1处乐都区新乐大街内涝点整治工作目前正在由市住建局实施相关改造项目。

同时,不断加强对城市路灯的管理,成立县区级路灯巡查检修队伍,每天开展城市景观照明设施亮灯情况巡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维护,做到问题早发现、早控制,确保所有设施正常运行。截至目前,全市共维修路灯421盏次,维修更换线路2600余米,紧急处理施工损坏电缆事件145起,确保亮灯率达95%以上。

为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今年,海东市积极努力创建卫生城市,及时制定相关方案,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为确保创卫各项工作任务和评价指标达到国家标准,对各项评价指标达标工作进行了细化分解,为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此外,积极协调和配合住建、市场监管、交通、水务、文化旅游等部门,全面履行好城区环境卫生监管职责,确保了各重点区域卫生干净整洁。

消除痛点让市容变更美

今年以来,海东市不断消除痛点,切实整治城市市容环境,让城市更有颜值。

海东市全面提高了道路机械化清扫效率,采取高压冲洗、机扫一体、人工配合的保洁作业模式,高标准、高频次、高质量开展清扫和保洁工作,确保路面干净整洁。同时,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重点整治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等重点部位市容环境问题。

定时定点做好生活垃圾收集工作,全面规范生活垃圾填埋场运行管理,实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日处理,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6.8%。切实强化渣土车管控力度,截至目前,共有渣土运输车辆992辆,检查车辆1186次,处罚22次,教育改正402次。

组织人员对各县区及海东工业园区城区内存在的背街小巷、城市道路、路灯、公厕、农贸市场、老旧小区、园林绿化、门头牌匾、内涝点、垃圾收集设施十个方面的市容环境突出问题进行了全面排查,共排查出各类问题590处,已反馈相关县区及市级单位进行整改,目前,已整改完成529条,其余问题正在积极整改中。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铁路沿线环境整治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排查整改铁路安全隐患。市城管局会同铁路部门对辖区内高速铁路沿线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和整治,由青藏集团公司和兰州局集团公司对全市境内272处铁路沿线环境隐患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

在科学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中,海东市要求各县区城管局第一时间响应防疫号召,取消假期、全员上岗,专人负责,重点对主次干道、人行道以及背街小巷实施多频次、高标准、不间断冲洗和消杀。同时,开展公厕、垃圾填埋场、公园游园、城市广场等“城市家具”专项消毒消杀行动,确保消杀作业全覆盖、零死角、无缝隙。疫情防控期间,全市每日平均出动各类环卫车辆80余辆次,消杀人员1100余人次,使用84消毒液约2吨,处理医疗垃圾约3吨,有效阻断了病毒传播,全力保障了城市运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