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统计局】全市统计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时间:2023年03月07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祁树江)33日,海东市召开全市统计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市委三届六次全会精神及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的总体部署,总结2022年统计工作,分析当前统计形势,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统计系统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关于统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在坚持政治引领、强化督察整改、强化统计服务等各项工作上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为海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要求,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积极构筑统计系统大党建。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开展“五型”模范机关创建工作,聚焦市委巡察、统计督察反馈问题,狠抓整改落实和成果巩固,不断优化干部选育管用工作,扎实提高全市统计系统干部队伍综合素质。要精心组织安排,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大普查。做强组织机构、做深部门协作、做实保障准备、做大普查宣传、做好清查调查、做准数据质量、做细投入产出调查、全力做好保障,确保投入产出调查高质量完成。要守牢数据质量生命线,深入推进统计大监督。

压实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持续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做好统计督察“后半篇”文章,扎实开展“统计数据质量提升”行动,认真落实统计信用体系建设各项制度规定,加大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力度,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统计、依法诚信统计的良好氛围。要坚持精准分析研判预警,着力优化统计大服务。始终把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统计工作第一要务,加强统计数据生产、严格数据质量管控,组织实施统计核算工作,精心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常规统计调查,着力打造精品和“拳头”产品。要推进统计体制创新,加快统计现代化大改革。建立健全经济与民生领域统计监测体系,继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监测评价,积极探索全市服务业派生产业测算工作,完善服务业生产指数测算方法,持续做好服务零售额测算试算,做好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试点与推广工作及投资当月统计试点工作。要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积极推动统计基础大提升。持续加强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坚持人才队伍建设是统计工作的力量之基,加强部门统计工作,持续加强信息化建设步伐,提高普查工作的质量和效能。

会上,市统计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了题为《精细服务促发展 踔厉奋发谱新篇 为五个新海东建设提供坚实统计保障》的工作报告,宣读表彰了2022年度全市统计系统先进集体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