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我市疾病防控体系建设成效显著
来源:    时间:2023年03月14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徐四伟 通讯员 郭海英)近年来,海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与发展,围绕“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规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机制,全面落实疾病预防控制各项工作措施,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海东市成立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领导小组,制定完善应急工作会议、备勤值班、应急物资储备、保管与调拨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卫生应急救援、鼠疫控制等应急预案,逐步形成了“政府牵头、部门协作、社会参与”,覆盖市、县(区)、乡(镇)、村(社区)四级医疗卫生机构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各县区组建了医疗救援、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中毒等各类应急处置、流行病调查、消毒消杀、实验室检测等卫生应急处置队伍,定期举行传染病应急处置演练和培训,进一步强化卫生应急队伍建设。

2019年以来,我市累计投入资金1.6亿元实施了市、县两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现代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项目。目前,平安区、互助土族自治县、化隆回族自治县疾控中心业务用房投入使用,市疾控中心、乐都区、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疾控中心业务用房正在有序推进,预计今年下半年投入使用。

同时,健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等信息报告系统,及时处理各类疫情预警信息,带动职业卫生、食品卫生、生活饮用水卫生、公共场所卫生监测工作推进和质量同步提升。市、县区疾控机构实验室检测网络实现全覆盖,全市免疫规划疫苗报告接种率保持在95%以上。

此外,海东市各级疾控机构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及时干预处置辖区内重点传染病疫情,规范疫情监测工作,全市法定传染病始终保持低流行态势,结核病、艾滋病管理进一步规范,包虫病患者实现动态清零,消除碘缺乏病,氟中毒实现控制目标,持续保持全市鼠疫零发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