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水务局】去年我市水土保持专项考核获省级优秀
来源:    时间:2023年03月17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胡生敏 通讯员 马云)做好水土保持工作就是守护绿水青山,打造金山银山。2022年,海东市水利部门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扎实推进水土流失治理,突出综合治理,强化监督管理,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44.79平方公里。在青海省2022年度水土保持目标责任专项考核中,海东市获评“优秀”等次。

海东市水务部门坚持统筹谋划,强化顶层设计建设,在全国和全省规划的框架和指导下,组织开展市县区水土保持规划编制工作,积极开展市县区水土流失重点预防区和重点治理区的复核划分,进一步研究科学确定全市水土保持率阈值,为全市开展水土流失防治、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支撑和保障。

为全力推进水土保持项目建设,全市水利部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2022年共实施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新建淤地坝和病险淤地坝除险加固4类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24项,总投资1.26亿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44.79平方公里。充分发挥市级领导分县区联点包片机制作用,坚持精准调度、靶向施策,协调地方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强化要素保障,解决困难问题,确保重点水土保持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全面完成了年度投资目标和治理任务,并实施了全市首个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项目,探索新型流域综合治理模式。

海东市水务部门持续强化水土保持监督管理,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优化行政审批,2022年全市共审批水土保持方案108项,落实水土流失防治责任范围7.5平方公里。切实履行水土保持监管职责,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现场检查、书面检查等方式,对批复的在建生产建设项目实现监督检查全覆盖,全市完成监督检查404项,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报备54项。持续推进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遥感监管工作,年内完成113个疑似违法违规扰动图斑现场查处认定和40项违法违规问题整改销号工作,违法违规行为得到及时处理,人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防治,全市生产建设活动水土保持监管效能大幅提升。

今年,全市水利部门将继续强化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导向,及时总结经验和做法,狠抓任务落实,着力在“抓项目、补短板、强监管、促整改”上持续发力,推动全市水土流失状况持续向好,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助力乡村振兴和农民生活水平再提升。